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運動 是食慾失控的元凶?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台北報導】

運動未必刺激熱量攝取。或許很多人都有運動後飢餓,想大吃大喝的經驗,但近來澳洲研究人員指出,運動不必然顯著增加熱量攝取。澳洲研究人員檢視過去有關食慾與運動關連的研究後表示,儘管不同的研究結論有些分歧,但大致上運動不至於顯著增加熱量攝取。該分析日前刊登在《食慾》期刊。

運動不見得是食慾失控的元凶,對於部分經常控制不住自己食量的人來說,營養師吳雅慧建議,添加低卡路里高纖食材來增加食物豐富性及飽足感,如蒟蒻製品等,多攝取不同顏色的蔬果食物,裡面含有豐富營養素、礦物質及含有抗氧化物質的植化素,亦能調節身體免疫能力,一天至少要半斤蔬菜、當季水果1-2份,就可提供身體所需的維他命、礦物質、纖維及植物化合物。

一名健身教練則提醒,重要的是身體的組成比例,而非單純減輕體重,減肥是要減掉脂肪,而非減少肌肉。運動前後的飲食模式也有一些小訣竅。

運動前

吃點低升糖指數的食物,例如無糖燕麥粥,有助燃燒更多脂肪。

運動中

運動時則別吃吃喝喝,攝取高熱量食物,否則可能抵銷熱量消耗的效益。

運動後

不妨在食物中搭配一些含咖啡因的食材,以促進熱量儲存為肝醣,並增加脂肪的消耗。但咖啡因不能過量,依據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之評估資料顯示,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在300mg以下,對健康應不致造成影響,但體質較敏感,容易睡不著、緊張的人最好儘量避開咖啡因。

專家表示,運動後的肌肉儲藏增量的肝醣及其他養分,運動也是增加代謝率最有力的機制。當肌肉收縮時,促進食物熱量的消耗率,人體的代謝率實際也可增加至平時靜態模式的數倍之多。所以千萬別因為怕多吃而不運動。

※延伸閱讀》

‧新陳代謝失調 臀部肥胖原兇


‧減重不復胖 早餐一定要吃


‧6個好習慣 避免「橫向」發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熱量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