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鳳梨、木瓜天然酵素多 抗炎助消化


圖/ingimage

【內容摘自《吃對酵素》,作者江晃榮,方舟文化出版】

在我們日常生活常接觸到天酵素產品,只是不自知而已,這些天然酵素其實有其各自特點也具有特殊用途。

抗炎、抑癌 鳳梨酵素功效好

自古以來,老祖宗就告訴我們,鳳梨很利。相信大家都有過這種經驗,鳳梨吃多時嘴巴會破、不舒服。事實上,這是因為鳳梨中富含蛋白分解酵素的緣故。

鳳梨中的酵素主要由莖中所抽取,所以稱為鳳梨莖酵素(Stem Bromelian),過去台灣鳳梨酵素的生產曾是全球第一,時值1970年代適逢著者求學階段,恰好也加入這股酵素研究陣營,可說是台灣探討酵素的先驅,著者便曾因研究酵素而獲得教育部科技發明獎。

鳳梨中含有豐富的蛋白,這是其主要酵素,另外還含有磷酸、過氧化等。鳳梨酵素在醫學臨床上有許多功能,如抗發炎、改善關節與肌肉傷害、清除傷口壞死組織、降低關節發炎病痛、改善消化道及呼吸道功能等。另外近年來的研究還發現,其有增強免疫力及抑制癌細胞生長等功效。

鳳梨除含有酵素外,它可食用的部分若以一百公克來計算的話,熱能為51大卡,水分有85.5公克左右,蛋白質0.6公克,脂質0.1公克,醣類為13.4公克,鉀為150毫克,鈣有10毫克,鎂14毫克,磷9毫克,鐵鋅銅錳及鈉均是微量。維生素A(胡蘿蔔素)有30微克(10-6公克),維生素C含量豐富,有27毫克,其他維生素較少,食物總纖維量有1.5公克。

因此,萃取綜合天然植物酵素,鳳梨可說是相當重要的原料,除了抽出鳳梨酵素外,其他營養成分也會一併取得。

木瓜酵素 幫助消化好吸收

木瓜(papaya),含有多種醣類、維生素、木瓜鹼、木瓜酵素,在餐後食用,能使蛋白質與脂肪易於消化吸收。

木瓜中所含酵素即木瓜酵素(papain)可以幫助消化,可消化比本身重35倍的蛋白質。木瓜酵素也具有解毒作用,可化解白喉或破傷風的毒,甚至可將化膿症的膿液溶解,再逐漸排出體外,對燒燙傷、褥瘡及頑固的異位性皮膚炎均可發揮療效;木瓜酵素更能改善平衡失調的機能,改善體質。它有分解脂肪的作用,亦可分解血管內的中性脂肪和膽固醇。

它屬於黃色水果,有抗氧化物質,除能增進健康尚有防癌及心膽血管保護功能,尤其番木瓜鹼有強力的活力,有腫瘤的病人,適當的吃一點木瓜,可幫助病況改善。

木瓜鹼是木瓜的植物性化合物之一,有抗腫瘤作用,含有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A、β-胡蘿蔔素及番茄紅素,可以使活性氧無毒化,抑制癌症產生的抗氧化作用。

木瓜中所含維生素量,足以提供人體每日需要量,其內所含多種纖維和酒石酸酚,可抵制亞硝酸的形成,而可預防癌症。

你可能不知道……

近年來,木瓜在醫學及美容方面,用途越來越廣,其中包括有:

1. 促進皮膚組織的新陳代謝,使肌膚具有光澤,發揮清淨作用。

2. 具有消炎與抗菌作用,具臨床效果。

3. 能夠使角質化而變硬的肌膚柔軟。

4. 能夠去除青春痘、疤痕或曬傷的部位,用在美容上功效良好。

鳳梨 木瓜 酵素 抗發炎 抗氧化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