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天氣熱代謝快減肥也快?大錯特錯!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

很多人以為天氣較熱,新陳代謝就比較快,減肥會比較容易。事實不然!台北市立萬芳醫院中西整合減重門診個管師、營養師張家恩表示,夏季較溫較高,多數人身體不用花很多力氣就能維持體溫恆定,因此代謝會變慢,夏天基礎代謝率比平常還低百分之五。冬季氣溫降低,為了對抗嚴寒,身體會調高基礎代謝率,多數人會比平時高出約百分之五。

張家恩營養師指出,上班族、民眾若在冷氣房進進出出,冷氣房與戶外溫差較大,很容易讓毛細孔急速收縮,使體內高溫無法透過汗水排出,就會出現頭昏腦脹、倦怠乏力、食欲不振等中暑現象。另外,脂肪組織導熱能力大約只有肌肉組織的一半,所以身體肌肉含量較多,身體導熱、散熱就比較快,較不容易中暑。

在夏天,游泳是很好的運動。由於水溫恆定,可幫助排除體熱,對提升身體代謝也很有幫助。糖尿病患者要記得,晚上九點後最好不要運動,否則半夜可能出現低血糖。運動過程、運動後要補充水份,盡量別喝咖啡、茶,避免大量水份從尿液排出,導致身體水分不足。

攝取較多蛋白質,澱粉吃少一點,有助提升基礎代謝率。不過張家恩營養師也提醒,澱粉攝取量盡量不要少於五十公克,約四分之一碗飯,以免營養失衡。補充茄子、番茄、西瓜、葡萄、櫻桃、蔓越莓等含花青素蔬果可減少發炎反應,發炎反應降低,較容易增加身體代謝,使身體代謝速率趨於正常。

飲食上要盡量減少油炸食物,早點睡,不要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這樣不但可提升代謝,對減重也很有好處。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執行長陳欣勵表示,天氣熱,流汗是失掉水分,並不是減掉脂肪;減重要減掉體脂肪,可從飲食控制、運動開始。飲食方面建議少油脂,搭配上運動,可讓肌肉變得更結實。少吃、控制熱量,可讓體脂肪下降,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執行長陳欣勵表示,少吃就不會成為脂肪囤積,再加上運動,讓肌肉結實。

天氣熱,會比較沒食慾,也較吃不下,對熱量的控制是有幫助的,此時不妨來點蔬果,可增加纖維的攝取。而運動會讓代謝較快,建議運動應達到有氧的層次,如有氧舞蹈、30分鐘以上的快走等。運動時,要運動到流汗,且喘到無法與人聊天交談。

此外,像是短跑等則屬於是無氧運動,因為短跑是要衝刺的,所以會造成乳酸堆積,產生疲勞現象。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劉珍芳表示,中強度運動的心跳率計算方式為(220-年齡)×50%~70%;若以20歲來計算,(220-20)×50%~70%=100~140/每分鐘。若無法得知當下的心跳率是多少時,中強度運動為運動到流汗、會喘、能與他人對話但不能唱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