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敷面膜除痘 成分可別挑錯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最近氣溫飆升,臉部出油情形明顯變得嚴重,青春痘也在不知不覺中攻城掠地。

牙膏塗痘子 當心愈長愈多

「滿臉豆花」是許多年輕人心中的痛,嘗試各種抗痘方法,臉上青春痘就是不消,甚至還源源不絕,讓自信心全失,影響人際交往。醫師說,塗牙膏、敷面膜、使用避孕藥等,是患者常見的「戰痘」方法,但當心使用不當反會加重青春痘生成,皮膚愈來愈糟。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牙膏具有清涼薄荷感,部分民眾直接將牙膏抹在青春痘上,可能導致四周冒出更多痘子,這是因牙膏含氟化物,它會造成毛囊發炎,促進青春痘的形成。

敷面膜救急 保濕成分不宜

不少人長青春痘會敷面膜救急,但這個方法並非人人見效。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表示,青春痘是毛囊阻塞發炎,但面膜有許多不同功能及訴求,包括保濕、美白、抗老化等,因此敷面膜救急仍須考量成分。

如果敷的是去角質及縮小毛孔,或許能對抗發炎、緩解青春痘症狀。一旦敷的是保濕面膜,可能造成臉部太過滋潤油膩,恐致痘子愈冒愈多。

A酸、抗生素 正規治療法

「維他命A酸及抗生素,是臨床正規治療青春痘方法。」陳志強說,通常小顆青春痘多以外用維他命A酸及塗抹「過氧化苯」抗生素為主,其可去角質與抗發炎,對於青春痘的治療效果佳。

若臉上長滿嚴重爛痘子,此時除了塗抹A酸及抗生素外,還得搭配藥效較強的口服A酸及抗生素。一般口服抗生素多以四環黴素或其他衍生物為主,雖然紅黴素的治痘效果不錯,但因抗藥性高,醫師較少使用。

口服A酸 要留意副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口服A酸治療青春痘的效果雖佳,它可去角質及幫助角質代謝,並對抗發炎、全面抑制油脂分泌,但也會造成眼睛、鼻子及口腔黏膜極度乾燥,甚至嘴唇皮膚乾裂出血。

此外,A酸恐致血脂升高、肝功能異常、畸胎等副作用,如果有計畫懷孕者,建議應停藥3個月以上再受孕。

避孕藥 可對抗荷爾蒙痘

蔡呈芳說,避孕藥也是衛生署核准正規治療青春痘的藥物,透過將口服避孕藥丸壓碎,並塗抹在痘子上,荷爾蒙可經由皮膚吸收,對於體內男性荷爾蒙旺盛,導致青春痘狂冒的治療效果佳。

不過,避孕藥抗痘也有副作用,容易增加靜脈栓塞或四肢、心肌、肺部血栓風險,民眾最好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以免抗痘不成,反致身體更大危害。

▇ 常見抗痘法

●牙膏→治痘無效,反刺激青春痘生成。

●面膜→應挑選去角質及縮小毛孔成分。

●避孕藥→針對男性荷爾蒙旺盛者長痘,但須注意靜脈栓塞、血栓風險。

(資料來源蔡呈芳、陳志強醫師/製表張嘉芳 )

※延伸閱讀》

‧痘痘三分天註定 七分靠打拚


‧內外齊下 調內分泌治痘痘


‧預防長痘痘!謹記「二不四要」口訣

青春痘 避孕 皮膚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