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銀杏&魚油 別跟阿斯匹靈併用

【聯合報╱整理記者林思宇】

家有銀髮族,子女經常面臨讀者提到的狀況。老人家因有多種疾病,所以多重用藥,加上子女出於孝心買保健食品,但老人肝腎功能比年輕人差,多重用藥易增副作用,又需要另一個藥物來治療,如此惡性循環。

很多有腳麻、頭暈、耳鳴等症狀的老年患者,常服用銀杏相關產品,認為可促進血液循環。但銀杏成分可能抑制血小板,若本身為出血體質,恐增加出血風險。

銀杏和坊間常見的魚油,都不適合跟阿斯匹靈併用,以免抑制血小板凝固。部分心血管疾病患者,若吃阿斯匹靈,又同時吃銀杏或魚油,可能因此增加出血風險。

建議有多重疾病的老人,找固定的醫師看診,如家醫科或老年醫學科醫師,定期檢視所有用藥和保健食品。看診時,不妨把藥帶來,讓醫師逐一檢視每顆藥。如果子女無法陪同就診,可協助父母整理疾病狀況和完整用藥紀錄,看診時拿給醫師參考,協助醫師迅速準確診斷,也可避免開立重複藥物。

若發現有重複用藥、或是保健食品和用藥衝突,醫師可以幫忙評估用藥的適切性。若藥物重複或懷疑藥物產生副作用,建議病人回到原本開藥的科別,由醫師評估是否換藥或調整劑量。

根據描述,推測讀者父親本身就有凝血問題,加上使用銀杏會抑制血小板凝集,進而產生出血副作用。不知讀者父親為何需要長期服用類固醇,而長期服用類固醇需注意有無腎上腺機能異常、胃出血、骨質疏鬆或股骨頭壞死等副作用,需要密切監測。如讀者的父親即出現股骨頭壞死,嚴重時需要置換人工髖關節。

現在少子化,加上現代人生活忙碌,中年人要顧小孩和父母,經常蠟燭兩頭燒,非常辛苦。建議平時多關心長輩,如果不能陪同就醫,可以協助長輩整合藥單和醫療狀況,也方便醫師精準診斷。

諮詢/台安醫院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翁珮瑄

魚油 銀杏 阿斯匹靈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