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視差很大?睜隻眼閉隻眼看看

醫師建議民眾,常做交替遮眼自我檢查,輪流遮住左右眼看同一物體,比較清晰度、線條等是否有差異。 記者黃玉芳/攝影
醫師建議民眾,常做交替遮眼自我檢查,輪流遮住左右眼看同一物體,比較清晰度、線條等是否有差異。 記者黃玉芳/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一眼視力變差卻渾然不覺。一名婦女因結膜炎就醫,意外發現自己右眼視力0.7、左眼卻只能看見眼前20公分;還有病患單眼中風視力只剩0.1也完全未察覺。醫師提醒,老年人單眼視力變差、模糊,最常見因素是白內障引起,建議應常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自我測試單眼視力是否惡化。

這名69歲的陳女士,因為眼睛紅癢就醫,除了診斷出結膜炎,檢查也發現,她右眼視力0.7,但左眼因為有白內障,只能看見眼前20公分,但她完全沒有察覺左眼視力已有問題。另一名70歲的黃先生,則是在例行檢查中發現左眼視力0.8,但右眼有眼中風,視力只剩下0.1,他也毫無印象,自己的右眼視力究竟何時開始變差。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吳仁斌表示,兩隻眼睛的近視、遠視、散光度數不會完全相同,不過當測量度數相差200度以上,就是「不等視」。

一般人只要一眼視力好,多半足以應付大部分生活所需,因此當單眼視力逐漸變差,特別是老年人,不像年輕人要經常看電腦、高度用眼,有些人會慢慢適應單眼視力惡化完全沒有察覺,甚至照常開車、騎機車;但也有些人則會覺得立體感較差,或是覺得容易頭暈。

吳仁斌建議,民眾應常進行交替遮眼的自我檢查,將手洗乾淨後,以單手輪流遮住左右眼,但要注意不能壓到眼球。透過看同一物體,比較左右眼畫面的清晰度,及線條、影像是否變形扭曲。

吳仁斌說,中老年人造成單眼視力變差的原因,最常見的是白內障、其次是黃斑部病變,自我測試可提早發現異常,及早就醫治療。

另外,學齡前兒童如果兩眼度數相差超過200度,7歲前如果不治療,會造成弱視。但兩眼出現視差父母不容易察覺,建議家長可教小孩練習自我檢查視力。

視力 中風 白內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