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毒澱粉 是洗腎元凶?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台灣有洗腎王國封號,毒澱粉事件爆發後,部分腎臟科醫師與毒物專家說:「終於找到洗腎元凶。」但也有毒物科及食品專家認為,順丁烯二酸對人體危害不大,無法直接推論是洗腎主因,看法兩極。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順丁烯二酸在動物實驗會導致狗的腎小管損傷,造成不可逆的傷害;民眾長期食用,日後恐得洗腎;中南部洗腎病患多,可能就是順丁烯二酸惹禍。

林杰樑說,以六十公斤成人為例,如果每天攝取零點零三公克,長期會影響腎功能;不少民眾把粄條、肉圓等當主食,隨便吃一碗,大概就超標。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說,順丁烯二酸造成的腎小管損傷,是許多門診病人有不明原因腎小管損傷,或者無糖尿病、卻有尿糖現象,廿幾歲的年輕人就有尿糖症狀,不排除是毒澱粉肇禍。

不過,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表示,順丁烯二酸是修飾澱粉,在部分天然食物中也有此成分,民眾若沒把高澱粉含量的食物當主食,應不用過度緊張;雖然狗食用高劑量的順丁烯二酸會造成腎傷害,但其他動物沒那麼嚴重,因此研究無法直接推論到人身上。

※延伸閱讀》

‧新聞辭典/順丁烯二酸

‧毒澱粉怕怕! 專家教你自製米漿勾芡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