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避免運動傷害 跑步前應先重量訓練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跑步時每一次往下踏,膝蓋等關節、肌肉均承受很大壓力,要避免受傷,醫師建議,除了選擇適合的慢跑鞋,最好先做重量訓練,讓肌肉變得強壯,幫助吸收跑步的壓力。而膝蓋已受傷者,為避免未來退化性關節炎,建議可改做滑步機、水中運動,減輕對關節的傷害。

新光骨科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表示,跑步時,每當腳往下踏步,膝蓋等關節軟骨就承受一次撞擊,時間久了,「軟骨會慢慢死掉」,因此,建議若發覺膝蓋曾經扭傷或軟骨以磨損者,可改做滑步機,對關節壓力較小,又能運動到腰臀、腿部。此外,他建議,想要從事跑步運動,應先做重量訓練,讓肌肉強壯,協助分擔骨骼或關節所需承受的力量,或做伸展運動,放鬆肌肉,避免跑步受傷。

跑步鞋子挑選也很重要,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黃永錚表示,若膝蓋已受傷,最好選擇慢跑氣墊鞋;鞋子的大小,試穿時先將腳往前頂,但腳趾不要彎曲,一隻手指可伸進後鞋跟的大小即可。若要防止膝蓋髕骨外翻,戴護膝等護具可保護不受傷。此外,跑步的場地盡量平坦,避免上下坡、或凹凸不平的路面。

黃永錚說,很多民眾只當假日運動員,到了假日一跑就數十公里,這樣的跑法更容易受傷,他建議跑步應採循序漸進,公里數慢慢加長,不要一下子跑太多。

※延伸閱讀》

‧崎嶇路面慢跑… 肌腱斷了

‧正確跑步姿勢 你做對了嗎?


‧上班族想運動 別一開始就做激烈運動

運動 關節 慢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