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瘋跑步30年 膝蓋軟骨磨光光

跑步時膝蓋承受重量約是體重的5倍,60公斤的人一腳踩下去,等於承受300公斤的力量。 報系資料照
跑步時膝蓋承受重量約是體重的5倍,60公斤的人一腳踩下去,等於承受300公斤的力量。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全民瘋慢跑、馬拉松,當心跑出問題。醫師表示,近來收治不少因跑步引起指床下出血、趾甲變黑、腳底筋膜炎、壓力性骨折的患者。例如一名30多歲男性每天跑步15公里,但近來一隻腳趾甲變成深黑色,就醫發現原來是鞋子太小,導致指床下出血;還有男性持續跑步30年,膝蓋劇烈疼痛,檢查發現,膝蓋軟骨竟已全部磨損,需置換人工膝關節。

國內掀起跑步風氣,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近來收治不少跑步後,腳趾甲呈瘀青的案例,甚至有人擔心是黑色素瘤而就醫;經仔細檢查發現,這些患者是因穿著慢跑的鞋子太緊、壓迫雙腳,或鞋子太大造成腳趾撞擊,才會引發指床下出血、趾甲變黑。

  表/聯合晚報製
表/聯合晚報製
新光骨科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表示,最近收治一名50多歲男性,已跑步30多年,膝蓋經常疼痛,起初不以為意,最近劇烈疼痛到幾乎無法走路才就醫。他說,患者的膝蓋軟骨已全部磨損,就是所謂的退化性關節炎,最後得靠置換人工膝關節。

跑步沒做好防護,確實易造成運動傷害,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醫師游家偉表示,近來收治多名壓力性骨折患者,脛骨出現結構性裂損,痛到走不動,有患者自訴,因為報名參加長跑、馬拉松,沒想到卻跑到骨折。

跑步的傷害主要是腰部以下。韓偉表示,走路時髖關節、膝蓋等承受重量約是體重的1.6 倍,快走是3.6倍,跑步則是5倍,以一個60公斤體重的人來說,跑步時一腳往下踩,等於承受300公斤的力量。尤其跑步受過傷還繼續跑,未來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相當高,通常醫師會建議這類患者不要再從事跑步運動,應改採游泳或滑步機等對關節傷害較小的運動。

跑步 運動 膝蓋 軟骨 運動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