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西瓜「挑對時」 身體沒負擔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台東關山慈濟醫院中醫科近來不少病患因胃腸悶痛、腹瀉、全身筋骨痠痛求診,醫師問診後發現,原來是西瓜惹的禍!中醫師沈邑穎建議,民眾吃西瓜注意不要冰、應中午吃且別一次吃太多。

54歲林姓女病患一走進關山慈濟醫院中醫科診間即哀聲連連,她向沈邑穎表示「全身筋骨痠痛、雙腳有如千斤重,昨晚拉肚子」,經問診,才知關鍵在於林女晚間吃了西瓜。

沈邑穎表示,西瓜屬性偏涼,冰過的西瓜會加重寒涼之氣,若非得冰存不可,要等退冰後再吃,且最好在中午大太陽、人體陽氣旺盛時吃,腸胃才不會受寒,且量不宜過多。

他說,台灣俗諺「暗頭仔吃西瓜,半暝仔反症」即指日落西下,陽氣會大減,在這個時間點吃西瓜,半夜身體就會不舒服,夜間涼,人體外熱內寒,若吃下西瓜,寒涼之氣無法排出,則會發生筋骨痠痛,腸胃較弱者更容易腹瀉,體力弱的小朋友容易尿床;「挑對時」吃西瓜,身體才沒負擔。

西瓜 中醫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