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排便習慣變了 大腸癌悄報到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老王做了胃鏡及大腸鏡,麻醉式的,回去看門診,醫師是多年相識的老友。

「胃鏡沒問題,但…」「你做胃鏡時一直在我身上摸來摸去!」

「是心裡有什麼壓力或…?」

「何況健保也不給付摸醫師費用?!」

胃鏡、大腸鏡檢查在以前許多人聞之色變,尤其大腸鏡更是惡名昭彰,讓不少人對體檢聞之卻步。

近年來發展的無痛性檢查,打針之後人就睡著了,等到醒來,檢查已經做完了,而且之間發生了什麼事完全沒有記憶。可是在麻醉剛醒但未完全清醒之時,有些人會不知不覺中說出藏在腦海深處的話。

不管如何,對於胃與腸這兩個器官,要一窺究竟是自古以來人類的夢想。不過早在古代西遊記小說中就有孫悟空變成一隻蒼蠅飛入牛魔王的耳中捉弄的故事。

而直到民國60年代左右,內視鏡其實也是「內窺鏡」,才得以發明,醫師可以利用一條前端裝有鏡頭的管子,由嘴巴或肛門放入胃腸內觀察病變。而在十年前左右也才有國外公司發明像藥丸那麼大的膠囊,內有小小的攝影鏡頭,可以像西遊記中的蒼蠅一樣吞入肚子加以攝影,再由糞便中排出,這樣就可觀察腸道疾病的病變。

近年來,胃癌的發生率沒有增加,反而是大腸癌的發生率一直升高,當中原因可能是飲食西化、肉食者越來越多有關。要篩檢大腸癌一個簡便的方法是靠糞便檢查潛血,另一個是檢查CEA(癌胚胎抗原),但也有不少病患,這二者都正常,因此最正確的方法還是要做大腸鏡檢查,看是否有大腸癌病變。

大腸長了癌,有些人會大便習慣改變,例如排便次數增加或便祕,或便便形狀改變,但很多人在初期都沒有任何症狀,等到症狀厲害,例如腹脹、大便不通,這時通常都已經很嚴重了。此外,家裡有大腸癌症患者或大腸曾長息肉者,發生大腸癌的機率更大,更要小心。

※延伸閱讀》

‧「便」得不對勁 腸躁症變大腸癌


‧預防大腸癌 三不一沒有


‧大腸癌篩檢 應選全大腸鏡


‧飲食謹記六要點 有效防治大腸癌

大腸癌 大腸鏡 胃鏡 大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