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為什麼要打那麼多疫苗?

*疫苗價格依各家醫療院所而略有不同,民眾可至接種單位查詢確切數字。表/博思智庫提供
*疫苗價格依各家醫療院所而略有不同,民眾可至接種單位查詢確切數字。表/博思智庫提供

【內容摘自《寶寶不是磨人精!:0-12m 嬰幼兒聰明照護》,作者郭美滿教授/編著;教育之心工作室、羅仕寬/審訂,博思智庫出版】

寶寶出生後,看似打不完的預防針,便成了每位父母都會遇到的大事。預防針到底哪種才是最適合的呢?除了常規疫苗外,自費疫苗種類這麼多,父母們的接受度又是如何?疫苗接種後,又會產生什麼副作用?

■ 什麼是疫苗

「醫生,為什麼要打這麼多疫苗?真的對寶寶有用嗎?」

寶寶從一出生,就必須接受一連串的預防接種,好保護他們的身體不受病毒侵害。注射疫苗對於寶寶來說,是預防疾病的最佳方式,每一種疫苗都有固定的施打時間,在寶寶出生時,領取的健康手冊中都有註明,所以身為爸媽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牢記這些打預防針的時間。

每個疫苗都有它不同的作用,當人體在接觸抗原之後,會產生抗體,以後若再接觸到此種抗原,即具有免疫的效果。疫苗即是利用這種原理,將研製的抗原打進人體之後,促使人體內產生抗體,因而產生免疫的效果。每個人身上都帶有打預防針所留下的印記,這一兩個陪伴一生的印記,猶如一份健康的保障。

卡介苗

「醫生,什麼是卡介苗?萬一寶寶沒有即時施打,還可以補救嗎?」

卡介苗疫苗被稱為「出生第一針」,因為只要是出生滿二十四小時,體重有達到二千五百公克的新生嬰兒,一出生就會被接種此疫苗。寶寶接種卡介苗,可以預防結核病、腦膜炎。如果在出生時沒能及時接種,媽媽們也不用擔心,因為在小學一年級時,會再做一次疤痕普查,也會做一次結核菌素試驗,如果沒有接種卡介苗的疤痕,疤痕過小,且試驗呈現陰性反應,都需要再接種一次卡介苗。

打針後的七至十四天,接種部位會有紅色小結節。四至六週後會變成濃瘡或潰瘍,約二至三個月潰瘍會自然癒合,形成紅色疤痕。少數小朋友同側腋下淋巴結會腫大。

親愛的媽媽,在寶寶出生二十四小時後,身體狀況若是正常,就儘快讓寶寶接種卡介苗吧,以避免感染結核性腦膜炎,父母帶起來就辛苦了。

■ 混合疫苗

「媽媽手冊上面,寫了好多寶寶要接種的疫苗,寶寶要挨好多針,心裡好心疼!」

媽咪生產後會拿到一本兒童健康手冊,裡頭列出寶寶從出生後開始,預防接種時程表。疫苗的使用,雖然還有某些爭議,但也有著絕對的價值。親愛的媽媽,為了寶寶健康,可得按時讓寶寶施打,不能輕忽呀!

只是, 注射疫苗的種類越來越多,看到寶寶疼痛的表情,讓爸媽好心疼。除了打針會痛以外,三不五時跑醫院,也不是太愉快的經驗。

現在醫學進步,為了讓寶寶不要打太多針,就能達到預防的效果,研發出混和疫苗、口服疫苗。當寶寶快滿兩個月時,醫院可能會給媽媽一疊傳單,列出所有混和疫苗明細,把新手爸媽搞得一頭霧水,不知道怎麼做決定,該怎麼選?才是對寶寶最好的呢?

爸媽別擔心,下面是最常施打的疫苗整理,一時之間不知道該怎麼選的話,可以參考喔!

卡介苗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