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走健康步道 別貿然赤腳

民眾瘋腳底按摩,不少人喜歡走健康步道,醫師提醒,剛開始走健康步道最好穿功夫鞋、襪子,減緩腳底衝擊。 記者徐兆玄/攝影
民眾瘋腳底按摩,不少人喜歡走健康步道,醫師提醒,剛開始走健康步道最好穿功夫鞋、襪子,減緩腳底衝擊。 記者徐兆玄/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除了花錢找人腳底按摩,不少銀髮族喜歡在公園走健康步道養生。但醫師建議,健康步道上的一顆顆鵝卵石看似圓滑,但要小心傷腳,走健康步道一定要循序漸進,沒走過的人不要貿然就赤腳走上去,以免造成傷害。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腳底按摩按到舒服、有感覺就好,若覺得疼痛、不舒服,就應該立刻停止休息。

開業中醫師黃介良表示,民眾做腳底按摩通常會有一套程序,從清洗、浸泡、到最後潤滑、按摩都有一定的規則,每一個步驟都有意義,也都能保護民眾的腳,只要不覺得難受,不會痛苦難耐,也不失為平時一種增進血液循環的保健活動。

萬芳醫院中醫科主任黃中瑀表示,近年流行走健康步道,特別是50、60歲以上注重養生的銀髮族非常喜歡;但赤腳走在看似圓滑的鵝卵石上,特別是體重較重的民眾,因為全身重量都壓在腳底,會非常刺激腳底筋膜,可能導致腳後跟發炎,嚴重時連走路都困難。

陳潮宗也表示,健康步道看似健康,實際上卻對腳底傷害大。他建議剛開始走健康步道時,應該先準備一雙軟底的功夫鞋,讓腳先感受一下凸起的鵝卵石對腳底的些微刺激,等逐漸適應了,再慢慢地改穿厚底的襪子,減少鵝卵石和腳底的接觸摩擦,也可減緩對肌肉、腳底筋膜的傷害。

中醫 養生 銀髮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