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低升糖飲食 比低脂飲食更易消耗熱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低升糖指數飲食型態,比低脂飲食更有助消耗熱量。波士頓兒童醫院研究員大衛·露德韋格表示,初期臨床試驗顯示,在相同條件下,受試者採用低升糖指數飲食平均比低脂飲食多消耗200大卡的熱量。

不少民眾減肥時,選擇低脂飲食型態,大衛·露德韋格博士表示,先前一項21人的臨床試驗顯示,低升糖指數飲食型態較能協助熱量消耗;此類飲食型能以全穀類為主食,少精製澱粉或糖,搭配較多的低熱量蔬果與適量脂肪及蛋白質。

吃下太多升糖指數高的食物,代表血糖容易因攝取該食物而快速飆高。專家提醒,油炸的甜食多是升糖指數達100的食物,這類含精緻澱粉與糖類、油脂的低纖維食物,身體可以快速吸收,很容易造成血糖快速上升,血糖不穩的民眾特別需要限量攝取。

「升糖指數」愈低的食物,愈不容易造成血糖快速上升或波動,但仍不能過量食用,必須留易總量的控制,更不能只看升糖指數決定攝取的食物。一般民眾過度追求低升糖指數食物,有時可能忽略營養均衡。升糖指數低的食物,營養不一定均衡,好比零卡汽水升糖指數很低,但不具適當的營養素。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民眾一整天的熱量來源,加工糖所佔比例不低。美國疾管局研究報告指出,美國男性每天攝取的熱量中,335大卡來自加工糖;女性則有239大卡;然而就砂糖佔每日整體的熱量比例來看,女性達13.2%,仍比男性的12.7%略高,且20~39歲族群,平均每天近400大卡熱量來自額外添加的糖份。

研究顯示,平均而言,年輕人比年長者攝取更多非天然的含糖食品,尤其20~39歲族群,40歲以上則逐漸降低。社經地位較低者,糖所佔的熱量百分比,平均較高。在此所謂額外加工糖的定義是指在食物及飲料中添加的砂糖、黑糖,果糖;天然蔬果、牛奶等天然食物的醣類,不列入計算。

對於較肥胖的民眾,除不良脂肪之外,糖分也需節制;過量純糖、果糖也容易惡化異常的血脂升高,加糖飲料飲用過量而未能消耗時,血脂也容易異常升高。

專家建議民眾控制正餐以外的額外糖類攝入,含有果糖的點心較易造成肝臟中脂質之蓄積,不妨以雜糧類食物為熱量的主要來源,而且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類,甜味較重的水果也應盡量避免食用過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熱量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