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椰子油抗失智?不如飲食多樣化

研究發現,地中海飲食可延緩失智症發生。 記者陳立凱/攝影
研究發現,地中海飲食可延緩失智症發生。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台灣一家企業老闆宣稱,都以椰子油烹調食物給年長的母親吃。她持續吃了一段時日,原本已不太認得的親戚,可以認得出來。

椰子油,似乎又像多年前在失智症治療領域被提及的維生素E、銀杏、葉酸,成為預防失智症的「妙方」之一。但目前並無文獻或科學實證顯示,椰子油能改善失智。

學者指出,不應把椰子油當成唯一用油,應搭配各種植物油,同時盡量少吃油炸類食物,多吃地中海式飲食,才有助預防失智症。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說,油脂分飽和脂肪和不飽和脂肪,飽和脂肪在高溫煎炸下較不易裂變;不過,它不容易消化,吃進體內易堆積在血管,造成心血管疾病,動物性油脂如豬油、牛油,或植物類的棕櫚油、椰子油都屬此類。

另外,如玉米油、大豆油、葵花油、橄欖油、苦茶油等植物性油脂,屬不飽和脂肪,較易為人體吸收消化;唯缺點是高溫烹煮後容易裂變,產生脂質過氧化反應和自由基。

「不要把飽和脂肪,當成洪水猛獸。」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科部暨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說,身體需要少量飽和脂肪,做為代謝所需。

劉珍芳指出,有些減肥者不吃澱粉,醣類攝取不足以供應身體熱量所需時,身體會分解脂肪,產生代謝物「酮體」;但當酮體太多時,會產生代謝性酸中毒,像糖尿病患病況控制不好時,尿液中有股怪味道,就是代謝性酸中毒。

假設椰子油能提供失智者營養,劉珍芳推測,因失智者腦部神經退化,腦部利用葡萄糖能力變差,但神經細胞又需要適量酮體滋養,或許椰子油的飽和脂肪特性,就能夠提供能量給腦神經細胞。

劉珍芳說,椰子油多來自泰國、菲律賓,室溫下呈半固體狀,方便處理,價格中等;再加上香氣足,烘焙業常使用,家庭烹調的話,較適合用來煎蔥油餅或肉餅。

「過猶不及都不好。」劉珍芳建議,不應把椰子油當成唯一用油,應搭配各種植物油,同時盡量少吃油炸類食物,多吃地中海式飲食,才有助預防失智症。

※延伸閱讀》


‧綠茶、咖啡、卵磷脂防失智? 效果都被踢爆


‧什麼是地中海飲食?


‧換個角度與失智病友溝通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