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媽咪固骨本 補鈣別忘了鎂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母親節將至,很多民眾買鈣片、燉煮排骨湯等孝敬媽媽,中市菲莉斯診所醫師楊再興說,預防骨質疏鬆,除要補充鈣質,也要增加鎂、維生素D等,天然食材是很好補充來源,還可搭配步行、遠足、跳舞等增加骨質密度。

骨質疏鬆有「健康的沉默殺手」之稱,輕微跌倒或彎腰搬物,就可能骨折,患者易跌倒,引發住院、失能等問題,長期臥床的骨折患者也容易引發感染死亡。

根據國民健康局調查,7.6%國人有骨質疏鬆症,且隨年齡加重,特別是女性更年期後,骨質疏鬆症比率達35%,一般服用鈣片可補充不足,但鈣片會干擾鐵、鋅等礦物質吸收,最好請教醫師建議適量食用。

醫師楊再興說,停經婦女每4人就有1人有骨質疏鬆症,有一半以上不知定期檢測;最容易骨折處是手腕、腰椎,可怕是骨折發生前往往沒徵兆,有的婦女輕咳或彎腰就引發骨折,預防之道要從護骨做起。

楊再興發現國人習慣靠鈣片、燉排骨湯等補充鈣質,卻忽略攝取鎂。骨頭結構是3份鈣、1份鎂,鎂可增加骨頭韌性,且預防便祕與結石,可透過堅果類、香蕉等天然食材補充。

含鈣食物吃越多就能吸收越多嗎?楊再興說,鈣質進入人體,必須透過維生素D的轉化,才可能被吸收儲存,人體透過日曬會產生維生素D;但並非在大太陽底下曝曬,只要有自然光源即可,如在窗前閱讀、散步半小時。

楊再興建議,負重運動也可預防骨質疏鬆,如舉重、步行、遠足、爬樓梯、打網球、跳舞等屬於負重運動,可增加骨質密度,是很好的骨骼健康運動。

※延伸閱讀》

‧油菜富含鈣 骨質疏鬆者多食用


‧吃鈣沒日曬 照樣骨鬆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