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犬蛔蟲鑽眼 結膜出血險失明

民眾與狗玩耍或親暱抱狗之後,務必洗淨雙手,避免犬蛔蟲幼蟲侵害眼睛。 記者楊光昇/攝影
民眾與狗玩耍或親暱抱狗之後,務必洗淨雙手,避免犬蛔蟲幼蟲侵害眼睛。 記者楊光昇/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民眾養寵物人數越來越多,不少人愛犬貓甚於愛小孩,但平時與寵物互動親暱,小心感染。一名國一男學生右眼結膜出血,視力嚴重退化,到眼科治療都不見好轉,眼科醫師觀察發現患者眼睛疑似有蟲鑽過的痕跡,轉到台北醫學大學實驗室確認,是受到犬蛔蟲幼蟲感染,經過特殊的驅蟲藥才挽回視力。

這個案例日前在中國大陸南京舉行的「第三屆海峽兩岸寄生蟲病學術研討會」引起廣泛討論。台北醫學大學寄生蟲學科主任范家堃搜尋1990年到2012年醫學文獻,發現國際上共有368個犬蛔蟲感染病例,其中一半與眼睛有關,其他最常見是多重器官感染。

他表示,曾有狗飼主肺積水,每月雙肺可抽出1000cc積水,胸腔科找不出原因,最後做了寄生蟲檢查,證實是犬蛔蟲感染。還有一名罹患腦癌的老翁,最後發現感染多種寄生蟲,其中一種就是犬蛔蟲。腸胃科醫師臨床上也發現有些腸道發炎患者,反覆檢查都找不出病因,最後也懷疑是犬蛔蟲感染。

范家堃表示,犬蛔蟲是一種寵物的腸道寄生蟲,成蟲大小外觀如一小截涼麵,但如毛絮狀的幼蟲要透過實驗室顯微鏡才能看出,蟲卵肉眼根本看不到。犬蛔蟲平時寄生在貓狗身上,貓狗的糞便、毛髮裡可能都有蟲卵,一坨狗大便可能藏有十幾萬顆犬蛔蟲的蟲卵,狗毛若不慎沾上狗便,飼主與狗狗玩耍後若沒徹底把手洗乾淨,一不小心就可能把蟲卵或幼蟲吃下肚,後來跑到眼睛或其他器官。

范家堃表示,蛔蟲進到人體,遇到哪個器官,那個器官就會發生病變。人不慎吞下蟲卵,最容易侵害部位是眼睛,蛔蟲反覆穿過視網膜造成眼睛出血,最後可能失明。若蛔蟲跑到肝臟,會造成倦怠、黃疸;跑到肌肉會造成莫名肌肉痠痛。曾有病例因為蛔蟲跑到腦部、皮膚、心臟、腸道、肺臟等器官,且在體內存在超過十年。

他說,蛔蟲生命力極旺盛,實驗室曾把蟲卵放進2%福馬林水內浸泡,竟存活2年。國外大學曾研究發現,蛔蟲感染大猩猩後,竟可在大猩猩身上存活十年。他強烈建議民眾與寵物接觸後,一定要做好自我清潔,千萬別忽略寄生蟲帶來的危害。

犬蛔蟲小檔案

‧寄生在貓狗身上。

‧貓狗糞便、毛髮裡可能有蟲卵。

‧人不慎吞下蟲卵,眼睛易受侵害。

‧蛔蟲生命力旺盛,可在人體內存活逾十年。

※延伸閱讀》


‧犬蛔蟲/愛護寵物 3個月驅蟲一次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