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善用七種情緒機制 避免遷怒別人

【內容摘自《不為小事抓狂的50個練習》,作者Nishida Masaki/譯者郭欣怡,采實文化出版】

當感到慾求不滿時,我們的內心會自動開啟防衛機制,這種行為完全是在無意識中產生的。我想,很多人看到這裡,應該會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心想:「原來如此啊!」這種在無意識下自動開啟的防衛機制,能夠在陷入糾結的情緒或感到失落時,幫助我們重新站起來。

無法獲得滿足時,只會更緊張

人類所有的行為都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只要是人,就會有食慾性慾、睡眠慾等生理上的需求,至於工作與興趣,則是一種自我實現的慾望表現。投入義工活動,則是為了滿足自己想要幫助別人的慾望。

當慾望充分得到滿足後,原先伴隨慾望產生的緊張感便會解除,在解除後,這種行為就會停止運作。肚子餓時,只要吃點東西,空腹感就會立刻消失。

然而,有些等級較高的慾望無法時常得到滿足。例如:「想成為受歡迎的美女」、「想成為一位事業成功的企業家」等,這類的慾望並不容易實現。此時,我們的內心便會下意識地浮現一種「慾求不滿」的感覺。當慾望無法獲得滿足時,不安與緊張的情緒就會持續不散。於是,這種「慾求不滿」的失落感,就會產生抑鬱、不安、焦慮、緊張的情緒。

心情會自我調適,「放輕鬆」能度過難關

我們常會在心裡想著要做某事,卻總覺得天不從人願。「真不想去上班!」假如我們順從自己的真心、不出門上班,很快就會被社會淘汰。但是,「在公司好好努力、完成工作,出人頭地」卻也是內心渴望的真心話啊!

這時,當這種慾求不滿的狀況出現,或是遇到難以抉擇的事情,我們的內心就會自動開啟防衛機制,將心中糾葛與不安的情緒降到最低,因此,我們也可以說這是一種「調適機制」。

這種「調適機制」共有十幾種,其中,有七種調適機制,我希望各位讀者都能夠了解,因為這將對情緒的調適有很大的幫助。它們分別是「壓抑機制」、「補償機制」、「置換機制」、「昇華機制」、「投射機制」、「反動形成機制」、「合理化機制」。上過心理學或精神分析課程的人或許聽過這些名詞,在此我們就針對前述做簡單的說明吧!

「壓抑」只能治標,久了容易爆發

所謂的「壓抑機制」,指的是一種刻意壓抑自己的慾望,將慾望埋藏在內心深處的一種防衛機制。在我們的慾望當中,常常可以發現許多反社會或不太明智的慾望。因此,這種防衛機制只是將慾望「壓抑」而已,很可能成為日後內心感到不安的原因,所以,這種機制的防衛與調適的效能並不太好。

「補償機制」則是為了克服自卑感,朝反方向努力,創造價值的一種防衛機制。

例如,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為了擺脫文人身體孱弱的形象,在晚年時勤於健身,或許,主導這種行為的也是「補償機制」。「我不擅長業務,想多學一些有關會計的專業知識」等,在我們產生行為的動機裡,處處都可以發現「補償機制」的踪影。

預先在內心提醒自己,避免失控

此外,你是否曾經因為某件事而遷怒朋友或家人呢?

「遷怒行為」可說是「置換機制」的代表性行為。「置換機制」指的是將無法被甲認同的情緒,轉移到乙的身上。舉例來說,因為無法對頂頭上司抱怨,便把無法發洩的怒氣轉移到部屬身上。有時候也可能會把氣出在中階管理階層的員工身上。

目前為止,雖然我們只介紹了「壓抑機制」、「補償機制」、「置換機制」,不曉得各位讀者是否感到心有戚戚焉呢?其實這都是我們在無意識下產生的行為機制,所以非常難以察覺。因此,如果可以預先提醒自己,對於控制情緒將會大有幫助。

食慾 性慾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