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氣功有益身與心 肝病最怕藥和補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從過去的醫學文獻,有部分學者發表太極拳或外丹功對增強心血管、肌力或自律神經活性的改善,但似乎未見過外丹功與肝炎的關係。黃敏恭董事長從出現猛爆性肝炎到一度需考慮接受換肝,最後竟不必手術就康復,是否真的靠外丹功之力而改變命運,仍待醫學界進一步驗證。

包括氣功在內,任何運動對於人體新陳代謝率、心肺活力、肌力都有正向的幫助。根據台北榮總的研究發現,勤練太極拳或外丹功對中老年人的自律神經活性,可讓人放鬆身心,達到通體舒暢,長期下來還有助降低血壓和增加肺活量。

不過,當病人出現猛爆性肝炎(或稱猛爆性肝衰竭)時,這是由於肝細胞在極短時間內大量壞死,使得患者絕大部分的肝功能喪失。能夠很快恢復的案例並不是沒有,但以兒童最為常見,由於兒童的肝細胞有很強的再生能力,即使肝細胞壞死只剩5%~10%,也可以迅速再發揮它的功能。

另外,相對於病毒引起猛爆性肝炎的病程較久,如果是藥物引起的猛爆性肝炎,只要中斷原本藥物對肝的毒害,肝指數也可以慢慢下降,有可能在兩周內由數千降到100以下。但除了看肝指數下降外,病人能否脫離危險期,還要看黃疸指數是否持續下降,以及血液凝固障礙有無改善。

不少肝病患者總以為有病就要「補」,但這是錯誤觀念,肝病最佳的保健之道是讓肝臟休息,切勿額外給予一些藥物或補品。至於患者在病床上從事一些調整呼吸的運動,醫師並不反對。

(諮詢/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肝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

※延伸閱讀》
‧外丹功+醫療 他擊退猛爆性肝炎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