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愛吃甜食 易刺激皮膚長痘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很多父母都會給小孩子巧克力,當作是一種獎勵的方式,有些孩子都喜歡吃巧克力,許多零食也以巧克力口味最為主力推銷口味,當孩子到青春期時,可能因為成長的關係,食量變得比較大,在主餐之間會拿零食來吃,尤其是小時候愛吃的巧克力,就可能是選擇之一,但青少年的一大煩惱「青春痘」,卻沒想到可能和巧克力等甜食有關。

‧甜食與青春痘的關聯:

長青春痘的原因,可能因為遺傳、年紀、與環境壓力有關,漸漸的科學家開始認為,巧克力等甜食的攝取,可能引起發炎過量的發炎反應,可能造成臉上的面皰變多,換句話說,吃巧克力等含糖量極高的食物,可能讓臉上的發炎的青春痘更加嚴重,並且經期來的婦女,都喜歡喝熱巧克力來紓解症狀,但也因為荷爾蒙的改變,加上甜食的影響,而長出青春痘。

美國皮膚科研究學者布拉克表示,其實很多人不知道,一般的巧克力不是純可可粉製作,會加入了許多添加劑,例如糖、牛奶、堅果、或者其他調味料,都可能影響身體的機能,並且巧克力中可能還含有的脂肪,可能增加發炎反應,這可能更容易讓青春痘發生,家長應該要孩子小時就減少吃過多添加物的巧克力。

‧專家意見: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表示,青春痘的發生,可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粉刺期,皮膚角質代謝出現異常造成堵塞,就像一個沒爆的地雷,但是可能因為作息或飲食不正常,以及外力不當的擠壓,讓地雷爆炸,引起發炎反應出現膿包,這也是大家所熟知的青春痘,而吃甜食可能和青春痘有關。

鄭惠文接著解釋,其實沒有研究特別指出,哪一類的食物讓青春痘好發,但是高熱量與高糖的食物,是有可能讓皮脂腺分泌更旺盛,造成堵塞而發炎,很多食物經由民眾的經驗法則,認為吃了容易長青春痘的食物,也可以避免食用,來減少青春痘的發生,但是適度保持臉部的清潔,是最首要的原則。

鄭惠文強調,臉部在接觸一天的灰塵與髒污,一定要在晚上把臉洗乾淨,不然容易造成皮脂腺堵塞,此外洗臉時間不宜過長,總洗臉時間應30至50秒之間,不應超過一分鐘,可是個人情況來判斷早上需不需要洗臉,但是很多有青春痘煩惱的民眾,會規律的定時洗臉,這反而容易讓皮膚過度刺激,可能會有反效果。

※延伸閱讀》


‧含糖飲料害人不淺 嚴重恐奪命


‧痴迷高果糖甜味劑 易罹糖尿病、脂肪肝


‧嗜甜愛速食 小一女童胸部up


‧醃漬偏鹹配甜飲品 恐難「瘦」


‧吃消夜 當心糖尿、心臟病上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