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提升免疫力 按穴道防感冒

【聯合報╱記者游仁汶/基隆報導】

近來適逢季節變換,日夜溫差明顯,不少人罹患感冒。署立基隆醫院中醫師張淑媚建議民眾,要增加身體抵抗力,可從調整作息、充足睡眠著手,搭配按摩「足三里」等穴位,提高免疫力。

署立基隆醫院中醫科主任張淑媚指出,要增進抵抗力,首重照顧肺臟、脾臟與腎臟。傳統上民眾多會以吃中藥或藥膳食補等方式,來養生或改善體質,像是熬煮黃耆、當歸、紅棗和枸杞而成的「安脾湯」。

她說,黃耆雖補氣,但性甘溫,就比較不適合體質燥熱的人。由於每個人體質偏寒、偏熱都有所不同,不是光依照口耳相傳的藥方或食材進補就能改善,得要針對個人體質才有效。

張淑媚說,最根本還是要從調整作息、規律運動、均衡飲食以及睡眠充足做起。尤其中醫自古傳下「怒傷肝、喜傷心、憂傷肺、思傷脾、恐傷腎」的觀念,因此保持心情愉快、適度紓解壓力也很重要。

張淑媚建議民眾平時在家,可利用看電視等空檔,按壓外側膝蓋下方約4指寬的「足三里穴」、食指和拇指之間俗稱虎口的「合谷穴」,及腳踝內側往上約4指寬的「三陰交穴」。每天只要抽空按壓10到15分鐘,長期下來便可促進身體機能。

張淑媚說,建議民眾若想服用中藥調理身體,不要自行依照藥方或偏方抓藥來吃,最好看醫生,遵循醫師針對個人體質及症狀開立的藥方服藥,並調整生活作息,才能收到效果。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