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小叮嚀/游泳、爬山樂養生 冬天要防溪水冷

【聯合報/整理記者詹建富】

楊華康先生能活到高齡84歲,從他的養生之道如勤運動、不吃外食等,較之多數人四體不勤、天天以外食餵飽三餐,都可印證長壽其來有自。

首先,楊先生在年輕時,因從事造林監工,必須經常爬山,從而鍛鍊極佳的腳力與體力,並奠定他健康的根本;即使退休後,不能爬大山,但照樣可以爬郊山,而且還勤於走路、散步,這種運動不輟的精神,是值得大家學習之處。

其次,他到現在仍保持天天游泳的習慣,這種水中運動既可達到全身及四肢肌肉的活動,而且有助於老人家提升心肺功能。但有一點要特別留意,如果不是在室內游泳池,要注意冬天時溪水較為冷洌,老人家應慎防下水時溫度過低而增加心臟的負荷,也要避免被溪中尖銳石頭割傷。

許多人往往以工作繁忙,作為無暇運動的藉口。如果無法每天抽出30分鐘運動,有許多研究已證實,分次運動也有效果,例如在搭公車、捷運通勤時,不妨盡量提前一、兩站下車,用走路到達目的地。不然就是要著重運動的效率,也就是在有限時間內達到運動效果,例如跑步或快走,比優閒的走路或散步,更可達到出汗的程度。

至於飲食方面,盡量不吃外食,有其道理,主要是餐廳或小吃攤的飲食通常會添加過多的油脂、糖和鹽,而且能吃到的蔬菜種類也比較少。因此,建議民眾如果外食不可免,至少每天要有一餐在家準備;如果去吃自助餐,則可多挑蔬菜,回家後多吃各種顏色的水果,盡量達到「每天五蔬果」的原則。

(諮詢/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姚建安)

運動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