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穿鞋不穿襪 「硬碰硬」磨出病

元氣周報

案例故事:梁小姐時髦的OL裝扮下,常為了方便或穿搭好看,裸足就套上包鞋,不只腳底、腳趾上方關節處逐漸長出厚皮,關節處的厚皮中心還形成圓錐狀核心,一受擠壓就痛。 記者陳立凱∕攝影
案例故事:梁小姐時髦的OL裝扮下,常為了方便或穿搭好看,裸足就套上包鞋,不只腳底、腳趾上方關節處逐漸長出厚皮,關節處的厚皮中心還形成圓錐狀核心,一受擠壓就痛。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案例故事:梁小姐時髦的OL裝扮下,常為了方便或穿搭好看,裸足就套上包鞋,不只腳底、腳趾上方關節處逐漸長出厚皮,關節處的厚皮中心還形成圓錐狀核心,一受擠壓就痛。

壓迫磨擦長雞眼 女多過男

成語「手足胼胝」用來形容辛勤勞苦,手腳因為長期勞動、磨擦形成厚繭。馬偕醫院皮膚科資深主治醫師林揚志說,俗稱「雞眼」的胼胝,起因於皮膚長時間不均勻的重力壓迫或磨擦,導致皮膚表層增生,角質愈來愈厚。一雙舒適又合腳的襪子,能避免腳的皮膚和鞋子「硬碰硬」,減少雞眼發生的機率。

雖然每個年齡層的男男女女,都有可能長出雞眼,但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皮膚科門診裡,因雞眼、腳後跟龜裂疼痛上門求診的女性明顯多於男性;主要是因為男性較常穿著襪子,不少上班族女性則是穿著絲襪,更別提還有許多女性連襪子都沒穿,直接套上鞋子。

愛美不穿襪子 皮膚易過敏

襪子的「護足」功效不僅止於此,趙昭明說,不只塑膠材質鞋子,就算標榜純牛、羊皮,加工時仍可能使用染劑、黏合劑等,直接接觸皮膚可能引起過敏接觸性皮膚炎,讓雙腳紅腫、起疹子。

此外,許多時尚女性喜歡套上五顏六色的糖果襪,甚至涼鞋也不例外,只為在穿搭上加分;還有女性不想露出一截襪子,改穿隱形襪,不過,材質、剪裁不合腳的隱形襪,要不是鬆緊帶在腳ㄚ上勒出一道道痕跡,就是穿幾回就鬆脫,猛往鞋裡滑。

又滑又不吸汗 絲襪非好襪

「襪子也是一門學問。」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一雙好襪不只能吸汗和隔離,避免皮膚和鞋子直接接觸、磨擦,甚至還有避震的功能。

林揚志則說,「襪子還有通氣層的功能」,在皮膚科醫師眼裡,穿著起來美觀、正式的絲襪,薄薄的一層,談不上吸汗、護腳功效,若材質不佳甚至會造成悶熱。

因此挑選襪子時,不只要盡服貼地包覆住腳,厚度也要剛剛好。趙昭明說,除了挑選棉質成分至少50%的襪子,吸汗功能較佳外,還要避免滑脫鬆動,才不會因磨擦導致角質增生、變厚,穿了襪依舊長繭,「穿了容易變硬、變形也不是好襪」。

※延伸閱讀》


‧魚口鞋、夾腳涼鞋、綁帶涼鞋 對腳是種傷害


‧扁平足、高弓足 別穿氣墊涼鞋


‧五個原則 買雙好穿涼鞋


‧鞋底明顯磨損 最好換鞋


‧春雨鞋成災 腳要透氣鞋要陰乾

雞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