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磨牙/小孩睡覺磨牙 換睡姿可改善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陳敬哲/台北報導】

有些家長可能會在夜半三更時,聽到小孩口中發出「嗑、磕、磕」的聲音,走進觀察發現孩子不自主的上下磨牙,擔心可能會傷害到牙齒,其實成人的磨牙原因較為複雜,而小孩的磨牙原因較為單純,大多與發育有關,換個姿勢睡覺,可能就能改善問題,但家長發現經常性睡眠磨牙,就可能需要專業醫師診察。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醫學會理事長蔡珍重表示,兒童的口腔肌肉,常會有緊張度釋放,讓睡眠中的孩子,不自主有磨牙的動作,其實這是發育的過程之一,例如俗稱的成長痛,也是類似的情況,通常只要幫小孩換個睡覺姿勢,就可以讓改善磨牙情況,但如果持續了一段時間,磨牙都未改善,就必須洽詢醫生。

蔡珍重接續說明,若無視睡眠不自主磨牙,可能造成咬合面膜損,讓牙面的溝槽消失,牙齒也可能因此變短,小部分的小孩,可能因為下顎骨沒有發展好,或者受到外力的衝撞,讓上下排牙齒不對稱,都可能讓食物咀嚼不完全,間接影響到食物的消化,牙齒是消化系統的前哨站,所以一定要保護好牙齒。

蔡珍重補充,若經過醫師評估過後,使用護牙套是較為方便且有效的治療方式,能夠讓牙齒間有一個間隔的物質,不會相互摩擦而磨損,造成咬合面不全。

睡覺時明顯磨牙或緊張時習慣咬牙,長期下來可能導致琺瑯質明顯磨損,使其下方的牙本質層外露。牙醫師賴智信指出,這兩種不自覺的行為都會使牙齒琺瑯質受損,牙齒變得敏感。

牙醫師建議,睡覺時可使用咬合板,並藉調整生活作息、改變飲食等方式來改善,建議經常提醒自己自然放鬆。另透過充足睡眠與運動也能幫助舒緩緊張情緒。磨牙之外,如果過度咬嚼硬韌之物,如嚼檳榔、啃硬物等,都會使咬合面進一步過度磨耗。

部分醫師認為,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也可能導致磨牙、心悸、肌肉僵硬、易怒、煩躁、健忘、口乾舌燥、便祕及肩頸背部疼痛等;屬壓力症候群。雖然人體有自我平衡調節,正負調整的機能,但過頭、長時間不間斷的壓力會讓人難負荷,容易造成荷爾蒙異常與自律神經的失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磨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