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寶寶氣喘險喪命 禍首是…老吸塵器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孩子氣喘險喪命,原因竟然是吸塵器過於老舊!北部一名兩歲半的小朋友經常夜咳、氣喘、皮膚發癢,過年前家裡大掃除,更誘發嚴重氣喘。小兒科開業醫師周怡宏認為,久治不癒的過敏疾病,很可能來自於家中老舊的吸塵器。

這名兩歲半幼童從小就有過敏體質,皮膚及呼吸道常出現過敏症狀,皮膚紅癢、夜裡咳嗽,症狀嚴重時還會哮喘,好幾次緊急送急診。農曆過年前夕,他又因氣喘緊急就醫,進一步問診發現,病患母親為了改善環境清潔,煞費苦心勤換枕頭套、被套,家裡也不用地毯及窗簾。

但過年前大掃除時,房間裡的塵蟎飛揚,加上吸塵器老舊包覆性較差,排氣口或其他部位逸散出來的氣體,造成二次汙染,讓幼童猛打噴嚏、鼻塞甚至氣喘。

周怡宏指出,台灣氣候溫暖潮濕,利於蟎蟲生長,人體脫落的皮屑、食物碎屑是塵蟎主要的食物來源,最常躲藏在床墊、棉被、窗簾、布沙發等布製品中。 吸塵器原本可以有效清除塵蟎及其排泄物,減少家中過敏原,但如果吸塵器過於老舊、吸力不夠,甚至會氣體外漏,反而會越吸越髒,助長塵蟎繁殖。

周怡宏強調,空氣中飛揚的塵蟎是誘發各種過敏性疾病的元凶,如果常有黑眼圈,皮膚紅腫發癢,且出現常打噴嚏、鼻塞等類似感冒症狀,但吃藥總是不好,應該就是過敏引起,務必注重居家環境衛生。

曾有網路調查發現,全台約有八成八家庭仍使用老舊、包覆效果不佳的吸塵器,以致塵蟎長期危害家人健康。周怡宏提醒,想遠離過敏原,務必慎選吸塵器、除濕機、空氣清淨器等清潔器具。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