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茶保健… 不能只看兒茶素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喝茶養生得利於茶的抗氧化效果?喬治城大學藥理及生理學副教授湯馬仕·薛曼表示,不盡然,例如喝紅茶可輔助調節血脂,但體內氧化及抗氧化物質指標未見顯著的改變,可見茶的保健效果不單純是透過抗氧化的途徑。

湯馬仕·薛曼指出,嚴格來說,科學家對茶的研究還不夠透徹,無法完全解釋茶葉保健效果的真正機轉。學者指出,茶中被研究最多的成分無非是「兒茶素」,兒茶素抗氧化作用佳,可對抗自由基傷害。部分研究報告提到,兒茶素具輔助抗菌、抗病毒作用。

綠茶沒有經過發酵,兒茶素濃度最高,紅茶經完全發酵,兒茶素濃度相對最低,半發酵茶兒茶素濃度則介於綠及紅茶之間。紅茶的兒茶素含量雖不若綠茶,但紅茶也有養生保健的效益,茶葉的保健作用無法單以兒茶素來解釋或涵蓋。不論是紅茶或綠茶,建議不妨每日飲用,但不必大量喝,且最好以無糖茶為主,以免攝取過多熱量。

儘管茶的咖啡因含量比咖啡低,但對咖啡因較敏感、容易失眠,容易緊張亢奮人還是要避免飲用太多茶或是奶茶等含咖啡因的飲料。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人通常喝咖啡遠比比喝茶多,但近年因茶葉促進健康的各式研究增加,明顯刺激茶的銷量。

湯馬仕·薛曼表示,愈來愈多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喝茶的好處很多,研究不斷發表,使規律喝茶的人口增加;茶在美國的銷量已經連續攀升20年,儘管美國人平均喝咖啡的量仍多於喝茶的量;但美國農業部統計顯示,美國人平均喝咖啡的量有下降趨勢,但每年喝茶量卻有增無減。

國際研究顯示,喝茶能輔助調整新陳代謝的異常,不過,喝茶只是輔助效益,如果確有疾病仍需諮詢醫師,就醫治療。

對於喝茶減重,多數醫師則較保留。畢竟肥胖的因素頗為複雜,減肥不是單純喝某種飲料就能見效。茶葉含有的兒茶酸有輔助增加血管柔韌性,輔助改善血管硬化、減輕疲勞和具有利尿作用。適量飲茶能消除油膩飲食後的黏膩口感,但醫師提醒,喝茶後明顯失眠的人要注意,飲用過量濃茶,可能使心跳加快,影響睡眠,恐不利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