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避免運動傷害3祕訣 你一定要知道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馬鈺龍/報導】

從事各項戶外運動固然有益健康,但得避免過度運動或錯誤姿勢帶來的運動傷害,讓傷痛跟著自己數年甚至一輩子,就失去運動健身的意義了。

常見運動傷害部位

避免傷害 3訣竅

左營國家訓練中心專任防護員劉婉莉表示,避免運動傷害並不困難。先了解自己要從事的運動特性,才可以在正確的方法、適當的環境享受運動的快樂。她分享幾點避免運動傷害的祕訣。

1.熱身要充足

不管要從事什麼運動,熱身活動一定要充足,從專業的運動選手到一般民眾,如果熱身不足,就很容易受傷。

2.器材正確用

對運動的特性了解後,還要知道運動器材的正確使用方法,用錯了器材,也會讓自己受傷。民眾到健身中心運動,一定要聽從專業教練的指導,器材的使用要依照標準模式,千萬不要自作主張,這樣會適得其反。

3.場地先弄熟

對運動場地不熟,也是造成運動傷害的另一個原因。當民眾到達運動場所時,一定要先看清楚周遭環境,有沒有潛在的危險因素,能避免就要先避免。例如,體育館地板會不會太滑?天花板會不會漏水?牆壁上有沒尖銳物等,這些都要格外注意。

劉婉莉指出,運動傷害受傷的部位大同小異,運動前的準備及預防如果得當,就可以大大減低傷害發生的機會。

知名運動員近年受傷情形

2013年 陽岱鋼 經典賽坦承隱瞞膝傷

2012年 林書豪 左膝半月軟骨撕裂

2012年 曾雅妮 腳踝扭傷

2011年 盧彥勳 背部受傷、腳踝扭傷

2011年 陳偉殷 大腿內收肌拉傷

2009年 王建民 右肩關節囊韌帶撕裂

運動 關節 拉傷 天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