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與躁鬱症和平共處 找回人生幸福線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柯俊銘/公職臨床心理師】

「派特的幸福劇本」在今年奧斯卡金像獎中榮獲八項提名,描述一位躁鬱症患者離開療養院後,展開新生活,重建與親友的關係,逐漸回歸正軌的故事。

劇中主人翁是位歷史老師,受到病情干擾,不僅容易抓狂,行為莽撞,且缺乏病識感,否認自己有病,故一再拒絕服藥,到處惹是生非。看到其諸多脫序的言行表現,相信除讓大家印象深刻,也好奇該症患者是否都如此誇張。

躁鬱症屬於情感性精神疾病,主要症狀是情緒極端失常,有時過於激動或興奮,有時又特別憂鬱、哀傷。處於躁期時,當事人有誇大妄想,富攻擊性,缺乏自制力;鬱期時則充滿負向思維,凡事喪失興趣,普遍有自傷、自殺傾向。

雖然躁鬱症對個人社會職業功能帶來嚴重損害,但幸運的是,目前相關醫療處遇成熟,只要能即時介入,並獲得妥善控制,就像常見的高血壓、糖尿病、氣喘等慢性病般,患者也能過著一般人的生活,於學業、事業上有所成就。

掌握四大關鍵

專家指出,病友若想要與躁鬱症和平相處,減輕病發時帶來的破壞,基本上需掌握四大關鍵,就像桌子要能夠站得穩,四支腳是缺一不可。簡單說明如下:

一、配合醫囑用藥:長期且規律地服藥是最基本的要求,切勿因有副作用或覺得好轉而自行減藥,甚至是停藥。醫病之間是合作關係,若藥物有問題應主動溝通,以調整到理想狀態。隨意中斷用藥會造成病情惡化,治療難度增加。

二、端正生活型態:三餐飲食要營養均衡,避免接觸酒精、咖啡因、尼古丁或毒品等刺激性物質。確保有充足的睡眠,盡量固定時間上床與起床,每晚睡足7至8小時。規律運動,慢跑、游泳或跳舞都是不錯的選擇。

三、穩固社會支持:治療的成敗與否,家人的參與和關懷往往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若有親友在旁鼓勵、督促,任何療程在進行上會比較順利。另外,應主動加入坊間相關社團,除能從中得知可用資源外,也能提醒自己並不孤獨。

四、尋求心理治療:藥物雖能穩定心情,卻無法改變個人的思考模式,故透過心理治療輔助,學習有效的壓力管理與人際問題處理技巧有其必要。目前辯證行為治療、家庭聚焦治療、正念認知療法等,已被證實有助降低復發風險。

要接受本身有躁鬱症並不容易,但若自以為是而逃避或拒絕治療,在情緒失控的狀態下,可能會是一連串災難的開始(如隨意亂花錢導致欠債、危險駕駛而肇事、因衝動傷人或破壞物品而吃上官司等),最後一團混亂,難以收拾。

「派特的幸福劇本」內容採自原著小說《Silver Linings Playbook》,作者以此作為書名的用意,在於暗喻即便人生如烏雲蔽日般不順遂,每個人終將找到烏雲背後的銀色幸福線。

罹患躁鬱症難免帶來不便,生活各方面大受影響,但只要能坦然面對,積極接受治療,並保持正向、樂觀的態度,相信依然能夠擁有美好未來。

躁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