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便秘吃蘋果泥 寶寶尿布見血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蘋果泥是寶寶的主要副食品,但小兒科醫師警告,如幼兒的便便較硬,最好暫停食用。一名剛滿兩歲的林小弟弟排便時常哭鬧,排出的都是硬大便,媽媽上網查詢,網友建議吃蘋果泥,她讓小孩連續吃了兩周蘋果泥,結果竟便祕肛裂,尿布裡血跡斑斑。

狂吐?不是腸胃炎是便秘

曾俊睿小兒科診所院長曾俊睿表示,小兒便秘是門診中最常見、且最讓爸媽最頭痛的問題之一,估計在小兒腸胃科門診中,約有一至兩成五小朋友有排便困難現象。他在門診中常收治不停嘔吐的小朋友,以為是急性腸胃炎,但只有吐沒拉肚子,進一步問診才發現已經好幾天沒排便。

造成幼兒便秘的原因很多,主要為體質及飲食習慣、活動情況。一歲多的幼兒如果不愛走路、常躺著睡覺,腸胃蠕動變差,就容易便秘。另外,吃錯副食品也可能讓寶寶便便變硬,大不出來。

硬便!吃蘋果泥變更硬

這名兩歲的林小弟最近一兩個月常有排便問題,大便硬硬的,媽媽以為是換牛奶造成孩子便秘。上網想找出解決方法,許多網友都建議她讓寶寶多吃蘋果泥。她以為蘋果泥無害、營養成分又高,買了一大箱蘋果每天餵孩子,連吃兩周後小孩四天無法大便,尿布上還出現血跡。

曾俊睿解釋,蘋果泥屬於細纖維,且含有豐富鐵質,容易吸附東西,有助於改善稀便、軟便,但若已經便秘或大便較硬,吃多了蘋果泥便秘反而會更嚴重。

通便…配方奶+蔬果食品

台北中山醫院營養師黃子芩提醒,一歲以上寶寶務必飲食均衡,除了配方奶粉,也應吃些蔬菜泥、水果泥、果蔬汁,增加腸道內的纖維素,幫助寶寶通暢排便。

蘋果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