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健康主題館/教宗的單肺人生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少了部分的肺 方濟仍健康良好
但須注意劇烈運動及肺部細菌感染

日前,天主教新教宗方濟(Pope Francis)就職,高齡76歲的他,現在只剩單側肺。醫師表示,只要肺功能良好,即使少了部分的肺,還是可以像正常人一般生活,但應注意避免感染。

外電報導,方濟曾擔任阿根廷樞機主教,是第一位南美洲出生的教宗。孩提時,他因肺部感染,手術切除單側肺,目前健康狀況仍保持良好。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江啟輝表示,一般人有兩片肺,兩片肺的肺葉不同,右肺中有三塊肺葉,包括上葉、中葉及下葉;而左肺則有兩塊肺葉,包括上葉及下葉。左右肺形狀也些微不同,左肺靠近心臟,所以較右肺小一點,左肺負擔40%的肺功能,右肺則有60%的肺功能。

肺最主要的功能是氣體交換,人體吸入空氣,經過支氣管到肺部,將氧氣傳送到血管,排出二氧化碳,並利用進入體內的氧氣進行新陳代謝。江啟輝說,失去一部分的肺,吸氣儲備量雖會減少,但對一般生活影響不大。不過,如果是需要呼吸大量空氣的劇烈運動,就比較容易喘,可能較難以負荷。

「單肺民眾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症狀類似。」振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威廷說,這兩類民眾都較容易喘,不過,若肺功能能好好維護,不少單肺民眾甚至可以像一般人一樣活動,臨床就有患者狀況十分良好,還有人活到100多歲,肺功能還是不錯。

另外,肝的再生能力強,僅剩三分之一仍可維持正常機能,但江啟輝說,肺臟不像肝臟可以再生,一旦切除就無法復原,失去一片肺,就乎等於少了一半的肺功能,必須特別小心肺部遭受細菌感染。

※延伸閱讀》

‧抗生素治肺結核 不用割肺

內科 運動 肺結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