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臟拉警報? 五大指標可判斷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本報訊】

國泰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馮祥華說,從媒體看到院長任內的陳冲,「感覺他氣色還不錯」,但由於不清楚陳腎功能數值,無從判斷陳應喝多少水,才有助保腎。

馮祥華說,不喝水的確會傷腎,一般建議,身高170公分、體重70公斤的人,每天應喝1400cc至1500cc的水,維持水分平衡。但還必須視每個人有無工作流汗、運動等狀況增減。

「泡、水、高、貧、倦」是初步用來判斷腎臟可能拉警報的指標。代表有「泡」沫尿;「水」腫是水分排不出去;「高」血壓會導致腎功能不佳;「貧」血、「倦」怠為腎衰竭。

逆滲透較好? 開水即可

馮祥華指出,水腫是指標之一,腎臟病人尤應多量體重,監控身體水分有否平衡。他解釋,除非服利尿劑或刻意減重不吃,否則每天體重很少會增減0.5公斤。腎不好的人,若體重升降明顯,更要注意水分攝取。

至於是否要喝逆滲透水,馮祥華說:「沒有必要。」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腎臟科醫師吳麥斯也說,喝一般水即可。

「也不是多喝水就好。」吳麥斯提醒,若腎不好又有心臟病,水喝太多可能會喘;另外,腎臟病人可能合併低鈉血症,也不宜喝太多水,應與醫師討論喝多少水才適當。

陳冲提到,現在不用吃藥,靠喝水保健。馮祥華說,有可能陳冲的腎臟問題不嚴重,否則腎臟病人還是應定時服藥,停藥應經過醫師評估,不宜自行停藥。

陳冲也曾語重心長勸閣員:「多喝水、不憋尿」,吳麥斯說,水喝得不夠,只是造成腎臟病的可能原因之一。他表示,高血壓、糖尿病、服不明藥物和有家族史的人,也可能是腎臟病危險因子。建議年過60歲者、有糖尿病或高血壓者,每半年到一年就應檢查腎臟;有家族史者,更應提前至40歲就檢查。

※延伸閱讀》
‧全力逆轉「腎」 陳冲水不離身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