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該睡幾小時? 身體會告訴你

元氣周報

四處征戰的法國軍事家拿破崙,成天腦子想的是累積更多戰功、戰果,傳說凡事講求效率的他,一天只睡三、四個小時,卻仍舊擁有旺盛的精力。 記者黃士航/攝影
四處征戰的法國軍事家拿破崙,成天腦子想的是累積更多戰功、戰果,傳說凡事講求效率的他,一天只睡三、四個小時,卻仍舊擁有旺盛的精力。 記者黃士航/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雅芃、施靜茹/報導】

四處征戰的法國軍事家拿破崙,成天腦子想的是累積更多戰功、戰果,傳說凡事講求效率的他,一天只睡三、四個小時,卻仍舊擁有旺盛的精力。

一般人沒有拿破崙那麼厲害,要睡多久才算飽?醫師說,這個問題並無標準答案。多數人認為每晚理應睡足八小時,但其實人人對於睡眠的需求不同,有的人要睡十多個小時,也有些人睡五、六個小時,即可維持一天的活力。

八小時才夠? 別給自己壓力

「不要再說一天睡八小時才夠!」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病房主任毛衛中說,過去宣揚一天生活「38制」,八小時工作、八小時休息、八小時睡覺,造成許多人誤以為,若沒有睡足八小時,好像就精神不濟。

其實,每個人所需睡眠時間不一定,像世人所說拿破崙睡不到五小時就夠,並不是所有人都得睡八小時才正常。

「相信自己的身體就對了!」毛衛中指出,只要睡醒第二天,覺得精神飽滿,神采奕奕,就是有睡飽,不要算是否有睡足八小時,給自己帶來壓力。

算睡眠時數 不如看精神好壞

北市立聯醫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朱智邦說,一個人的睡眠時數,是很主觀的一件事情,平均來說,一般人每晚大約是睡六到十小時。

朱智邦說,雖然大部分的人睡七至八小時會有飽足感,但是一般而言,五至六小時也能維持一天工作生活所需。因此,不妨自問,睡起來後精神狀況好不好、正常生活有無受到影響,就是評量睡眠時數最好、最簡單的方法。

睡好久還累 睡眠品質不夠好

至於有些人睡了超過八小時,還會覺得很累,朱智邦說,若以發生的類型,可分為三大類,包括:有無睡著、睡著後的睡眠品質,以及罹患原發性嗜睡症等疾病。

1.有無睡著:朱智邦說,首先要確定有睡著,如果只是躺在床上一整晚,沒有得到充分的睡眠,當然會覺得很累。

2.睡眠品質:一個人的睡眠品質好壞,會受內外在因素影響。內在因素例如,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睡眠中會突然出現暫時停止呼吸的狀況;外在因素則像是外面很吵,也難一夜好眠 。

3.原發性嗜睡症:極少數的人,是因為有原發性嗜睡症,白天也禁不住想睡覺,並且隨時有可能睡著。

朱智邦提到,如果白天覺得睏倦,建議中午小睡一下,對精神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但是他說,午睡半小時即可,最多不要超過一小時,否則反而影響晚上睡眠。

睡得好嗎 睡眠檢查告訴你

朱智邦說,如果民眾想要知道睡眠品質,現在普遍性的做法,就是到各大醫院的「睡眠中心」進行睡眠呼吸檢查。先在受檢者身上貼一些可偵測腦波、呼吸、心跳、血氧的線路,然後請受檢者依平常習慣入睡,記錄整晚變化。

現在愈來愈多人從事輪班制的工作,使得生理時鐘顛倒。朱智邦說,人類本來就是日行性的生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群人最釜底抽薪的方式,就是改成正常班制的工作。若真的沒辦法,也可以透過人為的方式,例如調整睡眠環境,盡量在白天讓自己的房間暗一點。

考生別熬夜

犧牲睡眠讀書 腦袋只會更鈍

朱智邦說,生活作息顛倒的人,除了輪班制的工作外,像是熬夜念書,也會有睡眠障礙的問題。例如,考生可能為了準備考試,長期熬夜念書,不敢睡。但隔一陣子考試結束後,要他調整回原本該睡覺的時間上床,他卻是翻來覆去、怎樣都睡不著。

他說,對於需要耗用大量腦力的考生而言,研究顯示,睡眠對記憶有很大的幫助。

其實晚上睡覺時,大腦並不是完完全全在休息,而是在做儲存記憶的工作,因此考生認為犧牲睡眠可以賺到讀書時間,但事實上獲得充足睡眠的人,反而學習效果會更好。

輪夜班者,如何調整睡眠?

1.下班別馬上睡

下班後正值清晨,是人體生理精力最旺盛的階段,不要在此時上床睡覺,可做些別的事,等到午後生理精力走下坡時,再上床睡覺。

2.房間盡量昏暗

夜間工作環境盡量明亮,白天睡覺時的環境應調成昏暗。

如果嘗試上述方式仍睡不好,建議盡早就醫,尋求醫師的協助。

嗜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