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不著別硬睡 壓力罩頂更難眠

元氣周報

記者黃士航/攝影;麻豆/蘇士堯
記者黃士航/攝影;麻豆/蘇士堯

【聯合報/記者陳家倫/報導】

案例故事:33歲的小梁,原先是個朝九晚五的行政助理,去年轉任公司的業務工作,工作型態雖然自由,卻也常需要加班,且手機更是不能離身,就連晚上睡覺,客戶也不斷用LINE、微信發送可能會使用到的資料。

小梁白天上班時為了提振精神,總是咖啡不離手,晚上回到家洗完澡,躺上床想要趕快入睡,卻總是輾轉難眠,往往要躺上2、3個小時才不知不覺睡著,好不容易睡著了,天也快亮了。

漸漸地,小梁發現自己白天越來越沒精神,時常忘東忘西,也會因為一點小事就跟同事爭吵,為了讓自己睡得久一點,小梁於是強迫自己盡量早早上床,期望可以快一點入睡,有時候甚至會喝一點小酒,希望能睡得更深、更熟。

失業者 易有睡眠障礙

署立花蓮醫院精神科主任莊宗運表示,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資料顯示,年老、女性、離婚、分居、喪偶等族群,比較容易發生睡眠障礙,究其原因,可能是因為這些族群較容易為了情緒問題所苦,因而造成睡眠品質不佳。

另外,無工作者(非自願失業)失眠的比例也比有工作者高,其中沒有工作的人又以久病、殘障、年老者可能因為生理、社會、經濟壓力等因素,又更容易產生睡眠障礙。

睡不均 周末多過周間

莊宗運指出,有工作的人則會因為工作時間的限制,違背人類的生理節律,像是輪班制的工作,例如護士、超商店員、作業員都很容易有睡眠障礙,而前來求診。

行政院主計處統計資料也發現,台灣社會近來生活夜間化的現象越來越明顯,一周裡面睡眠時間分配得也不平均,時常周末睡眠時間比周間睡眠時間來得長,生活作息的改變,都可能會和睡眠障礙有關連。

黏3C 深夜還在社交

再者,莊宗運表示,個性容易緊張、憂鬱、工作變動(退休)、突發或長期壓力的累積、習慣喝茶、喝咖啡、飲酒,或者是對睡眠本身的過度期待,都和失眠脫不了關係。

而近來影響睡眠的禍首,大概就屬3C產品。不少民眾會在手機裡安裝社交APP,像是臉書、LINE等,睡前還在聊天、半夜可能還會接到訊息通知,這些都會影響睡眠品質。

熟睡期 隨著年齡遞減

至於老年族群的睡眠困擾,莊宗運表示,正常的老化過程就會產生淺睡期增加和熟睡期減少的情形,而且需要花比較久的時間才能入睡,早上也容易很早就醒來。

再者,老年人除了正常老化帶來的睡眠型態變化外,更面臨了退休、喪偶、身體疾病、憂鬱甚至失智症的問題,這些因素都讓睡眠問題在老年族群裡更為常見。

睡不著別硬睡 放鬆休息就好

很多人睡不著時,常會猶豫到底要繼續睡,還是乾脆就不要睡了?

對此,莊宗運表示,「當然不要睡了」,因為強迫自己睡著,反而又產生另一種壓力,而讓自己睡得更不好。他建議,如果躺了30分鐘還睡不著,如果不想起身,可以閉著眼睛休息,或是乾脆找些事來做,但應避免劇烈運動、或需要集中注意力的活動,莊宗運建議可使用芳香療法,或是聽輕音樂,直到有睡意了,再上床。

莊宗運強調,如果真的沒辦法在該睡覺的時候睡著,可以考慮換個調整方式,就是「先讓自己能在一天中的某些時段維持清醒」,因為另一項影響睡眠的因素就是清醒著的時間,一般來說,保持清醒越久,對睡眠的需求量就越強。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