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照顧心血管 5類食物小心吃

天下文化

【聯合報/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這樣吃,心血管最健康》】

只吃一點點也不行

我跟所有未來病人的頭幾次會面,都會強調全力配合的重要。我的第一個要求,就是請病人和家屬將「吃一點無傷大雅」這幾個字,從他們的字庫、思想中刪除。我解釋了許多這個計畫背後的科學原理,倘若你只記得住其中一點,我希望那會是:「就算只吃一點禁忌食物——脂肪、乳製品、油類、動物性蛋白,也一定會傷害身體。」

你不妨這麼想:你如果保持整體的飲食健康,但一周放任自己吃兩、三次油脂食物,你就等於一年裡有一百五十天都在虐待自己、傷害自己。這種「適度飲食」的思維會讓你無法從蔬食為主的飲食中受益。光是「只吃一點點」,就足以讓你無法免於心臟病上身。倘若你能了解並接受這個前提,在控制病情這條路上,你就等於成功了95%。

我想起幾年前,我曾受邀到一個乳癌研討會上演講。我跟一位東岸有名的外科醫師一起吃早餐,他也參加了那次研討會。他在十八個月前曾有一次心臟病發,即使如此,當時他還是吃了滴著奶油的煎餅,配上培根。這名醫師看到我揚起眉毛,就解釋說他通常飲食都很小心,只有在周末、出門或特別場合時才會大快朵頤。後來他發生了嚴重的中風,失去正常講話的能力。

避免吃的5類食物

現在你已經知道,最重要的就是要徹底執行。首先,要避免攝取以下食物:

1、任何葷食:包括牲畜、禽類、魚類和蛋。你可能知道魚類富含精胺酸和Omega-3脂肪酸,這些對於內皮健康和其他身體功能都非常重要。

2、乳製品:也就是奶油、起司、乳脂、冰淇淋、優格和牛奶——就連脫脂牛奶也算。

3、食用油:所有的食用油,包括初榨橄欖油和芥花油。

4、精緻穀類:這些穀類跟全穀不同,其中的纖維質和營養都被除去了。你應該避免食用白米,或所謂經過「營養強化」的麵粉,很多食品都是用這類麵粉做的,包括義大利麵、麵包、焙果和糕點。

5、堅果:心臟病人應該避免食用任何堅果。沒有生病的人可以適量攝取核桃,因為核桃富含Omega-3脂肪酸,後者對維持許多生理機能十分重要。但我對堅果很有戒心。

雖然那些堅果公司贊助的短期研究結果,都顯示堅果對好、壞膽固醇都有正面影響,但我明白並沒有任何長期研究顯示這些食物可以抑制或逆轉心臟病。而且病人很容易因為攝取過量,讓膽固醇升高。

※延伸閱讀》

‧紅燈食物Top10 好傷「心」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