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健康飲食提升免疫力 有助抗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台北報導】

免疫力是身體健康的關鍵,不論是抵抗外界病菌與病毒的入侵,或著是消滅身體內病變的癌細胞,讓身體免於病痛的苦處,但是一旦免疫力下降,就像如同身體御林軍裁軍大半,免疫細胞疲軟無力,不但無法抵抗外族的侵犯,還可能讓異常細胞組成龐大的叛變軍,逐漸壯大成長,演變成危害生命的癌腫瘤

氧化反應與癌細胞增長:

嘉義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放射腫瘤柯主任醫師鍾昌宏解釋,身體中的細胞可能因為各種刺激,轉變成癌細胞,例如大家常聽到的氧化,火焰燃燒需要氧氣,身體要維持機能也需要氧,必須經過氧化反應,才能獲得身體所需的能量,但是氧化也會讓身體產生自由基,這項物質可能刺激細胞,轉變成癌細胞,而體內的物理化學反應,都可能讓有同樣的現象。

身體每天會產生五千到一萬個癌細胞,但是身體有大約有眾多的免疫細胞,可以將異常的細胞殺死,但是免疫力一旦降低,癌細胞生存的機會就會提升,若癌細胞逐漸變成腫瘤,一公分大的腫瘤就有一百萬到一億個癌細胞,若是以大小來區分,一至二公分的腫瘤處於第一期,二至五公分大則是第二期,五公分以上是第三期,若是癌細胞經由淋巴轉移,則是最難治療的第四期。

身體免疫力提升與抗癌:

鍾昌宏強調,若要防制癌症,身體的免疫力是關鍵,讓癌細胞在剛產生時,就可以立即被消滅,不但如此,癌症病患若是能加強自我免疫力,能與正常癌症產生交互正面效果,讓癌症致死率將低,甚至某些癌症病患在確診離癌後,還可以有數十年的生命,如何健康的飲食,達到自我免疫力提升,就變得非常的重要,是每個人都必須小心的課題。

民眾必須保持飲食四大原則,首先是必須食用自然、天然的食物、其次是食物必須保持新鮮、再來是要能維持食物乾淨、最後則是均衡飲食,許多抗氧化的維他命,例如維他命A、B、C、E等,都可以減少自由基的刺激,有些微量的礦物質,例如鋅,也有同樣的效果,若是加上適當的運動,就能維持抵抗力。

鍾昌宏特別提到,往往壓力是壓垮癌症病患的最後一根稻草,病患在初得知罹患癌症時,可能產生過大的壓力,讓自己不能吃、不能睡,頓時身體條件變差,免疫力降低,反而讓癌細胞增長,一定要讓自己減少壓力,適當運動、健康飲食,並且遵照醫師的指示,正常接受治療,切勿聽信偏方,癌症是可能被控制掌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癌細胞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