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不酒、少肉、少吃醃漬類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春天適合養肝,原本就有肝病的患者,更應特別用心保養。中醫師建議,有肝病的民眾要避免吃醃漬類食物,例如豆腐乳;過期花生更不要入口,且絕對要避免飲酒,避免肝病發作。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說,春天是肝病好發的季節,更需要養肝。提醒患者肉不要吃太多,特別是肥肉要適可而止,酒更是穿腸毒藥,會讓原本就已經生病的肝臟負擔更重。

書田診所肝膽腸胃科醫師邱展賢表示,肝病篩檢非常容易,只需抽血即可,有肝病的患者應該定期追蹤檢查。慢性肝炎的患者肝臟已經受傷,除了喝酒傷肝外,一些發霉的、發酵的、二次加工處理的食物,更會增加肝臟負擔,比如花生、醃漬類食物、臭豆腐、豆腐乳等都不適合,建議民眾盡量吃新鮮天然食物,不要吃加工品,以免食物中的加工物質傷害肝臟。

邱展賢說,民眾除了春天養肝、護肝,日常生活也要配合,建議有慢性肝炎的患者定期檢查,不要再染上糖尿病、腎臟病等其他疾病,此外,每天應該固定運動30分鐘,睡足6到8小時,千萬別白天工作、晚上大吃大喝、半夜繼續看電視,如此一來肝臟絕對會超出負荷。

邱展賢也建議,冬天民眾吃太多、太油,不妨趁春天進行體內環保,多運動把多餘的能量盡量消耗,不僅養肝也能維持好的體態,讓人更有精神、身體更健康。

※延伸閱讀》

‧吃青+吃酸 保養你的肝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