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怕三高不敢吃蛋 當心難保骨本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

飲食太過清淡,容易出現偏食性營養不良。桃園縣1名七十多歲老婦,日前因髖關節骨折,到署立桃園醫院治療,由於骨質疏鬆嚴重,還動人工骨水泥脊椎成型術,骨科醫師陳厚全詢問飲食習慣,發現老婦長期茹素,缺乏蛋白質,鈣質也留不住,難以保存「骨」本。

老婦髖關節骨折動手術,但骨質疏鬆太嚴重,陳厚全說,不但處理上困難,還需注入人工骨水泥,加強人工關節支持效果,詢問才知道老婦茹素,「只吃青菜,沒有豆類」,缺乏攝取蛋白質,長期下來鈣質流失,造成骨質疏鬆,不利骨骼肌肉健康。

陳厚全說,保骨本不是攝取鈣質就夠了,老人家過度畏懼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不少銀髮族飲食太清淡,不敢吃肉類及蛋,收治的65歲以上病患,大約五成以上有「偏食性營養不良」問題,「怕膽固醇,就不吃魚肉和蛋」。

「正常攝取蛋白質、運動習慣很重要」,陳厚全說,不用太怕三高,「維持正常飲食,不要大魚大肉」,銀髮族3天或1周吃一次蛋,對身體負擔還好,出家人也容易出現骨質疏鬆問題,建議茹素者可吃豆類、豆腐,當補充蛋白質的來源。

不少銀髮族擔心骨折而沒有運動習慣,陳厚全說,運動可以將多餘的蛋白質消耗掉,「散步就是很好的運動」,至於有關節疾病、需要減重者,可以踩室內健身腳踏車(非飛輪車),「對膝蓋負荷較低」,訓練腿部肌肉,帶動全身運動。

陳厚全說,糖尿病或神經系統疾病患者如果骨質疏鬆,未來發生髖部骨折機會比一般人多,建議70歲以上銀髮族、更年期後的女性,到醫院接受精密的骨質密度檢查,協助了解骨骼健康的狀況,請骨科醫師評估未來可能發生骨折的風險。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