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6千元鞋墊平衡長短腳… 墊了還是腳痛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現年54歲的S小姐,腳未有舊傷。年前到歐洲旅行,10天旅程中天天要走路,晚上回到飯店,赫然發現腳腫得像饅頭,這是第一次發現腳有問題。起初以為是累,但之後常常走沒多久就覺得很累,而且愈來愈嚴重,走路覺得累的時間也愈來愈短,腳板和腳踝都持常覺得痛。

脫掉楔形鞋 改穿氣墊鞋

返國後第一次看骨科,醫師建議腳板盡量往後伸,做類似拉筋的動作。S小姐坦言沒有認真做,再加上平常很少走路,導致偶爾走路就很不舒服。

S小姐平常穿楔形鞋,近來換成氣墊鞋,但腳還是非常不舒服,她常覺得腳踝、腳心和腳跟都很痛。3個月前,有次在3天內有兩人問她是否腳痛?S小姐才又去看醫師。照X光,骨頭沒問題,腳踝也沒有變形。

足壓不平均 花錢做鞋墊

醫師讓她到駐院醫療器材廠商做足壓測試。S小姐走在鋪在地上的塑膠地毯上,即測出足壓。自稱物理治療師的廠商代表說,S小姐腳施力很不平均,右腳和左腳外側施力重,導致腳踝有內旋現象,是長短腳所造成。

S小姐長短腳誤差在0.3到0.6公分,廠商告訴她,如果不治療長短腳,會導致骨盆傾斜、脊椎側彎。要矯正長短腳,就要根據腳施力狀況訂做鞋墊,在該醫院訂做鞋墊需6,000元,其他廠商在別家醫院則要價8,000元到1萬元不等。

每走必痛 愈來愈害怕

醫師也同意廠商代表的見解,於是S小姐花了6,000元訂做鞋墊,將訂做的鞋墊替代氣墊鞋的鞋墊。S小姐說,如果花6,000元可以解決腳痛問題,那就值得,但是完全沒有,腳還是非常非常痛,而且愈來愈害怕走路。她也擔心,不能走路後會更不想動,影響到健康。S小姐不知道該怎麼辦,難道要換更貴的鞋墊?該如何挑選鞋墊呢?

天天泡熱水 也未見改善

醫師建議每天晚上腳泡熱水半小時,S小姐買了泡腳機,每天晚上泡,也是沒用,多走幾步就痛。也有醫師建議她減肥,減輕腳的壓力,S小姐目前身高163公分、63公斤,是否真需要減肥?

S小姐現在走10分鐘就會痛,幾乎不能走久,也無法旅行,在家打赤腳也痛;她不知道怎麼辦,要看哪一科才對?應該如何挑鞋?

▇ 醫師說法1/

選鞋 讓腳趾在鞋內跳舞

保養 伸展復健確實做到

(諮詢/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

這類病人的病情很複雜,實在是「一言難盡」。墊了鞋墊還沒好,也有可能是鞋墊本身沒訂做好,有病人訂做2萬多元的鞋墊還是沒好,並非價格高的鞋墊就品質好。建議S小姐穿寬鬆的鞋子,讓腳趾能在鞋裡跳舞,千萬別穿間窄鞋、高跟鞋、楔形鞋等。

長短腳1公分內可忽略,建議S小姐多保養,例如泡熱水、按摩、拉筋都是好方法。但影響健康的因素很多,不能期待只做一樣就馬上會好,只能慢慢舒緩。建議泡完熱水,可以做腳板運動,促進血液回流,讓腳別那麼腫脹;另外可做弓箭步,拉小腿後側肌肉肌腱;或踩階梯踩一半腳,腳跟再往下壓,拉足底筋膜。

平常站立,建議S小姐要挺拔拉高,別讓身體歪一邊,否則腳和軀幹易受力不平均,也會引起痠痛。也可以站立時腳跟離地,或單腳站立訓練平衡。

肌肉強化、關節伸展靈活,血液自然循環就好,有助於舒緩腳痛問題,減肥當然有幫忙,但S小姐不是很胖,只能幫到一點忙。提醒S小姐,每個動作都要做,不要期待只做一種就能改善全部。曾經有病人痛1年,認真做,大概3、4個月就可以改善,要有點耐心。

※延伸閱讀》

‧腳底痛… 三撇步減緩症狀
‧隱藏式楔形鞋 大人少碰、小孩別穿

物理治療 減肥 保養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