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飲食謹記六要點 有效防治大腸癌

臺北醫學大學

【聯合新聞網/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 黃瓊慧營養師】

結腸、直腸和肛門癌位居國人癌症中第三位,這不外乎與國人飲食西化有關。為了防治大腸癌建議生活如下:

1.維持健康體位。

過重及肥胖會增加大腸癌風險且干擾許多荷爾蒙代謝,建議維持健康體位。(註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縮寫BMI)= 體重(kg)/身高(公尺)2 ,正常範圍為18.5 ≦ BMI <24 )

2.增加體能活動。

持續中度的身體活動可增加代謝率、腸道蠕動及降低血壓。大腸癌的發生與少活動量有關,因此增加身體的活動,可減少大腸癌的發生 (建議每天至少快走30分鐘)。

3.多攝取鈣質豐富食物

研究發現牛奶可抑制癌症前期腫瘤細胞分化,進而降低罹癌機率。建議選擇低脂乳品類(低脂奶或低脂優酪乳1.5-2杯)、豆製品、深綠色蔬菜。

4.限制紅肉(牛、羊、豬)及加工肉類攝取。

過量紅肉含動物性脂肪及過多鐵質會促使自由基形成,增加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加工肉類,如香腸、臘肉、火腿含有亞硝酸鹽,這些亞硝酸鹽經腸道細菌代謝會產生硝氧化合物(NOs compound),是很強致癌物。

5.需足量的膳食纖維

每增加攝取10公克的膳食纖維,可減少10%大腸癌的發生。一般建議膳食纖維20-30公克/天。

依據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日需攝取蔬菜類3-5碟、水果2-4份,可增加抗氧化維生素A、C、E等、植化素(茄紅素、花青素、類黃酮..)及膳食纖維攝取且選擇全穀根莖類1.5-4碗(全穀飯、薏仁、紅豆、綠豆..)。膳食纖維會與腸道膽酸結合,因而降低體內膽固醇及加速糞便排泄,減少腸道接觸致癌物。

6.飲酒不過量

過量飲酒會增加大腸癌發生率。因此建議男性酒精攝取

※延伸閱讀》

‧攝食過多葉酸 無法預防大腸癌
‧大腸癌篩檢 應選全大腸鏡
‧「便」得不對勁 腸躁症變大腸癌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