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熱性體質 吃麻辣鍋易「上火」

表/聯經出版提供
表/聯經出版提供

【內容摘自《女中醫給忙碌上班族的第一本養生書》,作者羅珮琳,聯經出版】

什麼體質該怎麼吃?

寒性體質:少吃生菜沙拉

應該減少食用冷飲、冰品以及寒涼性食物。寒性水果包括:西瓜、奇異果、火龍果、水梨、香蕉、椰子水、柿子以及柑橘類。大多數的葉菜類及瓜類蔬果都屬於寒性以及涼性質。因此寒性體質人要避免吃生菜沙拉等食物,葉菜類烹煮過會減低寒性,因此炒熟食用則無妨。

水果雖然很少熟食,但寒性體質如要食用寒涼水果也應該在白天或是中午陽氣旺盛時食用。冬天以及在夏天冷氣房要注意保暖,多喝溫開水,或選擇含有肉桂或者薑汁的飲料來振奮陽氣。

熱性體質:忌吃麻辣鍋

宜減少熱性食材的攝取,例如:大蒜、辣椒、胡椒、花椒、孜然、芥末、榴槤、肉桂、羊肉等。熱性食材多數屬於辛香料,一般不會大量食用,但是天冷時最夯的麻辣鍋因為大量使用辣椒、花椒作為湯底因此應該忌口。薑母鴨、麻油雞、藥燉排骨、十全大補湯等進補燉品則宜酌量食用。

因為多數的蔬果都屬於寒涼性質,因此熱性體質的人平日只要正常飲食即可,不需刻意多食寒性食物,除非有「上火」的口瘡、便祕、痔瘡出血、青春痘等狀況需要降火才需要適量的吃一些寒性水果。

虛型體質:多吃發芽食物

多食用具有補氣或者充滿能量的食物,屬於虛性體質偏寒者可以補充具有溫補功效的人參茶,屬於虛性體質偏熱者需要補氣者可以選擇具有涼補功效的西洋參茶。虛性體質屬於能量不足,因此適合多食用充滿能量的食物,也就是一般我們所說的發芽食物,例如:胚芽米、豆芽菜、苜蓿芽等,發芽中的食物是蘊藏生命力的食物,依照「以形補形」的概念,發芽食物是活的食物,因此具有補虛的功效。

在平日飲食中,未精製的穀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B 、維生素 E 群以及鐵質,營養價值很高,中醫觀點食用五穀類食物是身體「氣」的來源,虛性體質的人可以選擇五穀米或者十穀米、全麥麵包、全麥饅頭當作主食,持續食用可以補虛強身保健。

實型體質:多吃高纖蔬果

代謝廢棄物的功能較差,因此經常有排便不暢或者水分代謝的問題。排便不暢者應該多吃高纖維的蔬菜水果食物,例如:柚子、鳳梨、香蕉、木瓜、奇異果以及芹菜、牛蒡、蘆筍、香菇、花椰菜、地瓜葉以及各種葉菜類,服用高纖維的蔬果時一定要記得多喝水,水量攝取不足會導致纖維阻塞腸道反而造成便祕。還可以搭配具有潤腸通便功效的蜜棗以及蜂蜜水加強排便。

水分代謝不佳的人可以多飲用薏仁漿、紅豆湯、綠豆湯有助於體內多餘水分的代謝。

口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