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改善「血糖、壞膽固醇」 睡得更安穩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有新陳代謝症候群的人,可能也有睡眠困擾。國內一項研究發現,特別是空腹血糖高、好的膽固醇低的新陳代謝症候群患者,失眠更為明顯。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洪皓彰等人,追蹤2002年至2006年間,近3千5百名到成大附醫健檢民眾,發現22%有新陳代謝症候群,而其中又有一半的人有失眠困擾。

研究還發現,這群新陳代謝症候群的人,若是空腹血糖值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的膽固醇)低,失眠情形較為嚴重。

研究因此建議他們,若能改善血糖、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有助提升睡眠品質;或避免失眠,也可讓這兩種數值變好。研究新近發表在國外期刊「PLOS ONE」。

洪皓彰說,兩者之間的關連原因不明,目前只能推測有陳代謝症候群的人,由於有胰島素阻抗,因而影響睡眠狀況。胰島素阻抗指的是,特定濃度胰島素帶來的降血糖反應不佳。

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醫師蔡世澤說,糖尿病患也有胰島素阻抗,通常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會失眠,可能是胰島素阻抗影響腦部中樞神經。

「要扭轉新陳代謝症候群影響,必須改變生活習慣。」蔡世澤說,患者除了控制飲食,若能多運動,也能提升晚上睡眠品質,這些生活習慣環環相扣。

新陳代謝症候群5項指標:

1.中圍肥胖

2.血中三酸甘油脂偏高

3.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

4.血壓偏高

5.空腹血糖偏高

如超過三項,即有新陳代謝症候群。

【2013/02/24 聯合報】

糖尿病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