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頭腦體積大小 與聰明無關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常聽說「頭大的人比較聰明」,根據科學研究顯示,確實有部分腦區的體積和活化程度與聰明密切相關,但並不表示頭腦總體積與一個人的智慧有絕對關係。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表示,頭腦的體積大小與聰明沒有絕對的關係,而是與大腦內頂葉和額葉的活化程度有關,更與這些區域的神經連結密度以及後天學習經驗多寡密切相關。

此外,目前也有許多研究指出,反覆地學習和毅力,比起天生稟賦的才智更會造就出更大的成就。因此,與其比較頭腦的尺寸,不如把重點放在腦內的發展,例如多聽、多看、多想,就能引發並刺激及深化大腦的神經迴路,有益於靈活思維、鞏固記憶與激發創意。換句話說,主動學習與廣泛、豐富的生活經驗能使神經聯結更為緊密,只要我們願意時時操練頭腦,就有助於增進大腦神經區域功能的連結,使大腦功能得到最大的發揮!

然而,大腦的額葉與顳葉異常活動與精神分裂症的關聯、額葉與杏仁核與憂鬱症的相關性,都成為精神醫學著重的研究主題。胡教授表示,越來越多的研究者主張,心理治療不應該只根據心理學說的論點,而應根據腦、情緒、與認知相關的神經科學研究,以證據為基礎,再提出具體的觀點與方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