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麻將、上網沒日夜…當心下背痛

久坐時將腳跟墊起,再以腳尖墊起交替,可放鬆肌肉。 記者楊德宜/攝影
久坐時將腳跟墊起,再以腳尖墊起交替,可放鬆肌肉。 記者楊德宜/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

過年打麻將、玩線上遊戲,小心下背痛上身。署立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徐其昭指出,下背痛、椎間盤突出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主要是長時間坐姿不良,「一上牌桌就忘記時間」,她建議坐久了起來動一動、做簡易的放鬆肌肉運動,「多活動才能避免傷害發生。」

徐其昭說,市售的桌子往往偏高,民眾習慣將雙手肘靠在桌上,因此身體往前傾,致使腰椎前屈的壓力增加,肩關節前移,並受到擠壓,出現頭部、頸部前置姿勢,使頸椎的壓力顯著增加。

另一種不良坐姿是身體向後靠在椅背上,但雙手腕仍靠在桌面上支撐手臂,徐其昭說,脊椎所受的壓力是由椅背的反作用力來決定,坐姿不良不只影響腰椎,還會影響肩關節、頸椎、手腕。

她表示,好的坐姿是以本身的肌肉出力,維持骨骼系統直立與穩定狀態,脊椎與頭部自然垂直於地面,兩手臂垂放身旁,手部放在大腿上,可減輕脊椎及上半身關節所受到的外力。

過年打麻將、玩電腦,久坐會肌肉疲勞,應該起身活動筋骨,無論坐姿是否正確,每1小時應起身活動10分鐘,尤其天氣寒冷,肌肉容易緊縮,「更需要多活動」,坐著時也可以腳尖、腳跟交替墊腳。

她建議3種站姿的肌肉放鬆運動,一是蛇運沖天,雙手儘量向上伸直,維持5秒,重複10次。二是金蛇擺腰,雙腳張開與肩同寬,右手儘量向右側伸,維持5秒,換左手向左伸,維持5秒,左右各做10次。第三是銀蛇轉運,同樣雙腳張開與肩同寬,右手儘量向左側伸,維持5秒,換左手向右伸,維持5秒,左右各做10次。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