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從心出發 創造自己的好消息

【聯合報╱韓青蓉/韓青蓉社工師事務所社工師】

身邊不少朋友都說,每天翻開報紙都是壞消息,年輕人哀怨22k,公教退休族群焦慮福利縮水,還有更壞的事嗎?景氣已到谷底了嗎?什麼時候會有好消息?好消息可以由自己創造,如果有一些策略可以改善自己境遇,是比較實際的作法。

四種策略 帶你向上提升

1.停止抱怨:抱怨不會改善什麼,反而讓人意志消沈,腦袋不靈光,四肢更不想動,抱怨有時是合理化的防衛機轉,讓自己有理由逃避現實,但逃避現實並不可取。

2.和正面思考的人接觸:好情緒帶來好作為,堅持自己原則,踏實做自己擅長的事,一定有出人頭地的機會,麵包師父吳寶春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例子。

3.務實思考:錢少事多很辛苦,但總比伸手牌有自尊,工作雖不好,待遇雖低,但至少能養活自己,學到經驗,自我充實,為以後更好的發展打下基礎,其實並沒有損失。

4.勇敢面對:愈困難的事,完成後愈有成就感,當今社會可能不比從前,父母常捨不得孩子吃苦,盡可能提供保護,往往讓孩子失去磨練機會,不一定是子女之福。

心理學上提到「韌度(Resiliency)」,指的是個人由所處的逆境、壓力與問題中恢復或反彈的能力。如果一個人個性樂觀,人際關係友善,想法靈活、富彈性,就會比較有能力從不順遂的環境中,找到機會重新站起來。

三個因子 帶你突破困境

在社會工作的助人過程中,強調個人突破困境有三個重要因素:動機、能力和機會。也就是說,一個人必須自己先有動機,他才會努力充實自己,準備好抓住機會,發揮能力,解決困難。

生活不如意的個人,需要社會支持系統協助,親人、朋友或同事宜多多支持、鼓勵、同理和接納,這時別人的肯定猶如沙漠甘霖、落水時的浮木,可以給當事人很大的溫暖和希望。

但也要注意關心的方式,有時家人過度關心或因自己焦慮,給予當事人過多的注意,且採取經常性的叨念、比較等,不適當的方式,常給當事人帶來不必要的壓力,反而讓他想逃避,或引發家庭衝突。

家人最好是默默關心,如果當事人主動提出想法,家人宜多傾聽,尊重他的決定,幫忙搜集相關資訊、提供資源,做他的後盾,鼓勵他生活平衡。

過去一年全球景氣都不好,可能大家心裡都不好過,新的年度已開始,該是揮別灰黯,重新出發的時候了!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