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不同年齡層,皮膚缺的東西也不同

天下雜誌

【內容摘自《肌戒毒:14天不洗臉的真正醫學美容》,作者宋奉宜/著、楊心怡/採訪撰文,天下雜誌出版】

「肌膚保養」真的不只是「將保養品抹在臉上」這麼單純!一般大眾或許以為「保養品不過是保養,一定很安全」。事實上保養品必然被皮膚吸收,就必定對皮膚產生影響。這些影響無論是正面或負面,也就形成幫助或傷害。

因此,我們必須嚴肅地面對保養品使用的必要性:我們真的需要使用保養品嗎?什麼人「絕對必須」使用保養品?

人們使用保養品,無非是希望維持皮膚的最佳狀態;所謂「維持」,最基本的就是「不傷害」,其次才談到保養最原始及根本的概念:「缺乏什麼,就補充什麼」。

從皮膚生理學看,人體進入青春期之前(通常是12 歲),皮脂腺的發育與分泌是不足的。等到進入青春期之後,皮脂腺才大量茁壯,分泌也明顯上升;這就是青春痘之所以稱為「青春痘」的原因。一旦皮脂腺管太小甚至堵塞,茁壯的皮脂腺體大量分泌,卻無法順利排出,就可能因為堵塞引起局部發炎反應。

一般認為體內荷爾蒙的高峰期在25 歲左右。隨著年齡漸增,皮脂腺與汗腺將逐漸萎縮、褪化,皮膚也因此乾燥;加上真皮纖維芽細胞的活性鈍化,產生的膠原蛋白、彈性蛋白等真皮基質會漸漸減少。結果就是皮膚的防禦力愈來愈下降,出現了「老化」現象。

不同年齡層,皮膚缺的東西也不同

因此,從生理學角度來看,「什麼樣的人必須使用保養品」這個問題,應該被轉換成「什麼年齡層的人,缺乏了哪些東西」:

● 青春期前的小朋友:缺油,不缺水。這時候當然應該補充安全油脂(鎖水概念),不需補充保濕產品(濕潤概念),並且安全防曬。

● 青春期的青少年:皮膚油脂與汗腺都分泌過旺,因此不缺油也不缺水,甚至往往過油,造成皮膚的黏膩、不適。此時應安全、適度清潔,並且安全防曬。

● 20 ∼ 30 歲的黃金歲月:這是人生中最完美的時候,基本上油水分泌平衡,既不缺油也不缺水;既不過油也不過水。此時只需要安全防曬即可。

● 30 歲後:隨著老化過程進展,皮膚開始缺油與缺水。隨著缺乏程度的增加,應當適度補充安全油脂及安全保濕。油脂的補充可以從液態逐漸過渡到半固態、甚至是固態;或者在使用頻率上做考慮。當然還是注意安全防曬。

● 問題肌膚:無論年齡如何,環境乾燥、多風、強烈日曬等壓力因素,或者因錯誤保養、美容護理與過度醫美治療,皮膚無法承受而產生傷害,表現出易敏、刺激、紅腫、乾燥等急性或慢性發炎(有時醫師會診斷為酒糟或玫瑰痤瘡),就應當思考皮膚傷害原因加以避免,並針對當下的症狀,適度補充安全油、水,幫助酸性保護膜自然恢復,被動地防止皮膚發炎加劇;甚至考慮補充鎮靜、安撫成分,主動幫助皮膚修復。另外,先天性皮膚疾病的患者,也應視病況徵酌。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