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大掃除分時分段做 傷害不上身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家戶忙著清理居家環境,醫師提醒,近日已有家庭主婦大掃除出現肩頸痠痛的個案,隨著年關近,這類因清掃、拖地、搬重物等家事,出現網球肘、媽媽手及腰痠背痛的毛病,將逐漸出籠。

職業婦女 切記清掃前暖身

預防勝於治療,年終大掃除建議採分時、分段完成,或全家總動員來分攤勞務,每次打掃30分鐘或1小時就休息,如此可避免肌肉筋骨過度使用。另外,平時較少做大量家事的職業婦女,在捲起袖子做清掃工作前,也要記得做好暖身運動,或者配戴護腕,可使做家事的運動傷害減輕。

振興醫院復健科主任劉復康指出,每年過年前、後,都可見家庭主婦忙著大掃除,例如拖地、擦拭窗戶、搬提重物,只要過度操勞或姿勢不正確,輕者只是肌肉局部痠痛、拉傷,休息1~2天即可,比較嚴重者則是肌腱炎、肌腱腱鞘炎或關節滑液囊發炎,可能要痛個1~2周。

傷害1肌腱炎

部位:肩膀上方棘上肌、上臂內側肱二頭肌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表示,年終大掃除通常是大範圍整理,有的人拿起拖把、刷子,就猛力地刷洗,但這種大量擦拭或刷洗門窗地板等動作,都是需要用力且進行重複性的肌肉收縮、延長,最容易引起肌腱炎。

其中又以位於肩膀上方的棘上肌、以及上臂內側的肱二頭肌,最容易出現肌腱發炎,有時連同肌腱外圍的腱鞘也都發炎,造成肌腱腱鞘炎,患者往往手臂都抬不起來。

傷害2網球肘、高爾夫球肘

部位:肩部、肘關節

其次,年終最常見的痠痛部位,發生在肘關節,即所謂的「網球肘」或「高爾夫球肘」。謝霖芬說,其實只要肩部、肘部反覆做同樣的動作,都會因使用過度,使得附著於骨頭的肌腱造成過度伸展與內屈,引起發炎反應。有的主婦一覺醒來才覺得疼痛難當,甚至合併腕隧道症候群,出現手腕發麻、無力等症狀。

傷害3媽媽手、扳機指

部位:腕關節及手指根部

做家事最常出現的傷害還有「媽媽手」和「扳機指」。劉復康說,不論清掃或炊煮都仰賴手的活動,例如要把抹布和拖把擰乾,都必須運用手指及手腕的扭力,如果重複這個動作,會造成手指肌腱和手指間韌帶,一再地彎曲、拉扯,造成腕關節及手指根部附近的肌腱發炎,以致苦不堪言。

傷害4搬重物造成骨折

族群:關節炎、骨鬆患者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家庭主婦搬動沉重的櫃子或沙發,卻忽略本身有關節炎或骨質疏鬆的毛病,在年終大掃除後病情加重,不得不臥床休息。

分時分段 別想一氣呵成

謝霖芬和劉復康都表示,大清掃既不可免,正確的方法就是分時、分段進行,適量分配每日工作量,不要一個人集中於一、二天內完成,這樣可分散肌肉及筋骨重複動作的壓力。

另外,醫師建議,切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選用較便利、省事的清潔工具,例如用腳踩可讓拖把脫水的設計,比傳統拖把要省力;使用配合自己身高或可伸縮的長柄刷具,也可減少每次使力的次數。

年終掃除防傷大補帖

●勿只靠單人與雙手來搬重物。抬重物先屈膝蹲下,勿彎腰搬東西。

●不要重複進行費力的動作,記得多變換姿勢,並有多次短暫休息。

●有效善用清潔工具。

●清潔前記得做暖身動作。

●遇肩頸痠痛,可用熱敷或按摩來放鬆肩頸肌肉;若仍痠痛不止,最好求醫診治。

(資料來源/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振興醫院復健科主任劉復康、製表/詹建富)

關節 復健 媽媽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