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長途旅行 備齊簡單藥物

【聯合報╱張容維/台中童綜合醫院藥師】

很多人把握難得的連假出門旅遊,若有時醫療院所停診,為使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出門前記得一些小原則,也是可以讓旅途更加順利。

首先,如果需要長途旅行,對於銀髮族、慢性病患或孕婦,應先與醫師商量,評估狀況是否適合長途旅行,如不穩定性心絞痛患者,就可能會建議停止計畫。此外,醫師還會評估是否需要先施打疫苗,避免旅行當地疫情。評估後,建議行李中最好能備齊以下藥品:

1.暈車藥:為了防止乘坐交通工具產生動暈症,建議攜帶暈車藥,有人反映暈車藥無效,這可能與吃藥時間有關,應在上車、上船前半個小時到一小時先吃藥,如此才能達到藥品最佳效果。避免暈船或暈車,盡量坐在車子較前面的位置,或船較靠中央的位置,且避免閱讀、太飽、太餓或睡眠不足。

2.解熱鎮痛劑:為了減輕旅行時出現發燒、經痛,或長時間搭交通工具造成的肌肉痠痛,解熱鎮痛劑有時會是很好的解決方案。

3.腸胃用藥:跟團旅行常常大吃大喝,或吃異國料理,這時可能出現腸胃道不舒服,此時準備胃藥,可有效緩解不適。此外,出國旅遊由於時差不同,常有便秘問題,一些輕瀉劑也可以有效的減輕這種不適。

4.外用緊急救護藥品:像紗布、棉花棒、碘酒等,以防意外發生時,可做緊急處理。

5.綜合感冒藥:春節期間天氣偏涼,出門旅遊除了要準備保暖衣服,預防感冒,可以準備非處方用綜合感冒藥。

6.長期控制病情的藥品:尤其像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春節前須備足夠藥量。使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者,今年一月開始有些新措施更方便領藥,包括原來慢箋的第二、三次領藥,從服藥期滿前7天可領取,放寬到10天前就可領藥。

如果想在連假期間出國、或返回離島,記得帶機票和慢箋,可以領兩到三個月藥量。

慢性病患者出國最好準備至少兩份藥量,一份自己攜帶,並放在隨身行李箱中,另一份給同行親友攜帶備用。

如果是糖尿病患者,由於腳部循環較差,要注意腳部保暖,坐飛機時要喝足夠的水,坐著時不要交叉雙腿。此外,慢性病患者若遠行時,必要的血壓計、血糖機、尖端流速器等等,請教醫師後,必要時也要攜帶。

7.可視情況攜帶的物品:包括外出可考慮攜帶防蚊液,但不是所有的防蚊液都能噴在身上,建議穿長袖長褲是最好的防蚊方法。計畫好春節要出門旅遊了嗎?準備一個健康包,把以上幾種藥品準備好,有助您有一個愉快的春節旅遊行程。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