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麻辣鍋好過癮… 小心胃食道逆流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冬天,很多人愛吃火鍋或麻辣鍋,又油又辣的食物下肚,恐怕引發胃食道逆流。

最近收治多位吃火鍋導致胃食道逆流症狀嚴重的患者,一問之下,幾乎都是選擇油辣鍋底,且吃了太多海鮮、肉片、調味醬等重口味食物。

近幾年,胃食道逆流已取代胃潰瘍,成為腸胃科罹病率最高的疾病,腸胃科醫師估計,全台超過300萬人有這方面困擾,且年輕化趨勢相當明顯。根據統計,國人胃食道逆流盛行率愈來愈年輕,25歲以上成年人約兩成五罹患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一般認為與國人飲食西化,嗜吃高熱量、高油脂食物、生活作息不正常、工作壓力太大,造成胃與食道連接的賁門張力所致。由於這種病症常出現胸口灼熱痛,很容易和心臟病混淆,因此建議民眾發生上述等症狀,最好到醫院接受胃鏡檢查,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恢復健康。

中醫稱胃食道逆流為「反酸」,主要病因是肝胃不和、飲食所傷、情緒抑鬱、或脾胃虛弱,以致胃氣不能不降,胃酸、膽汁等反流致食道所致。

臨床發現,典籍「中醫內科學」的中藥配方「加味健胃降氣湯」具有平肝、和胃、降逆、增強胃食道括約肌的約束功能,可抑制組織炎及破壞性病變的進展,使病情得以改善。

對於容易罹患胃食道逆流患者,最好就醫治療,並按醫師指示用藥,同時控制體重、減少甜食、油膩、避免吃太飽、太快、戒菸、酒,千萬別置之不理,任由胃酸侵蝕不耐酸的食道,才能遠離食道癌威脅。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