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落枕/痠痛別甩脖子 小心傷更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落枕是很常見的毛病,常在睡醒時出現。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當民眾發生落枕的時候,患處肌肉已有拉傷的現象,以致於頸部活動往往受局限,如果強拉患處肌肉的話,容易造成發炎、傷的更重,建議可使用「巨刺針法」等針灸療法來治療落枕。

翁醫師舉例指出,發生落枕的因素相當多,譬如受到風寒牽引經絡,以致於經絡受阻,進而產生落枕,或是睡前吃太多冰冷類食物,以致於肌肉僵硬、經絡不通,結果就引起落枕,其他包括經常睡眠不足、快要罹患感冒的時候、睡眠姿勢不良、身體過度疲勞等都可能造成落枕。

中醫常用「巨刺針法」治療落枕,此法適用各種痛症,當身體一側有病就選取對側穴位治療,如左邊發生落枕可以針刺右邊手三里、落枕、陽陵泉等穴位。

手三里穴位於前臂,在手肘彎曲向前三指幅的位置;落枕穴在食指和中指的指骨間(手背),用手指朝手腕方向觸摸,從食指骨和中指骨變狹盡頭起約一指寬的距離上;陽陵泉穴位在小腿外側,當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針灸時可讓患者稍微往不痛的地方活動,可望讓體內氣血牽引至患處,這樣就會好的比較快。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民眾認為,只要多補充膠質,就可以減少發生落枕的機會。對此,翁瑞文醫師指出,很多因素都會引起落枕,補充膠質只對身體過度疲勞所引起的落枕有效果,如果是其他因素導致落枕的話就沒有效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