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醫師:家有精神病患 要保護自己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

新竹縣新埔鎮昨天發生縱火案,62歲屋主被燒死,涉嫌縱火害死父親的林姓男子,疑為躁鬱症患者,他昨天喝了2瓶啤酒後縱火。精神科醫師認為,林姓男子縱火與躁鬱症無關,可能是因吸毒或喝酒。提醒民眾與精神疾病患者相處,避免刺激對方,避免正面衝突,要保護自己。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主任陳世哲表示,躁鬱症患者通常有話多、活動量大、情緒起伏大、想法多且快等情況,靠藥物規則治療,症狀可以獲得控制。縱火男子行為應和躁鬱症沒有直接相關,懷疑他可能喝酒情緒波動大,才如此衝動。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也認為,躁鬱症患者通常不容易有嚴重的暴力衝動控制問題,可能是接觸毒品或酒精後,使得衝動控制變得不好。

「家人要學會保護自己」蘇柏文表示,面對精神疾病家人,要學習保護自己,互動時,發覺對方眼神有異,可能快動怒時,最好採取安撫口吻,如「我們先坐下來好好聊一聊」等,盡量「少說一句」。

蘇柏文說,和病患獨處時,切記不要激怒患者,要了解安全出口在哪,確保自己在安全場域。

躁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